位置: 首页 > 正文
农学院介绍

辽东学院农学院是由始建于1948年的原安东省立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历经七十余年发展而成的。

学院设有园艺、动物医学、种子科学与工程、动物科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园艺专业为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和辽宁省教育厅重点支持专业,动物医学为我校首批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我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全院在校生1500余人,学院学风优良,获批省级“三全育人”改革示范学院,年度就业率和考研率居全校前列,连续四年获得校就业先进单位,近五年考研率均在30%以上。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 5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副高级职称)16人。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专职实验员11人,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2人。

学院实践教学条件良好,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校内有8个一级实验室,20个二级实验室。另外,校内有果树栽培实训基地、园艺设施与环境实训基地、动物饲养实训基地、动物医院、作物育种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践教育基地,有2个省级、13个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院科研实力突出,设有辽东学院现代特色农业研究院、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小浆果研究所、畜牧兽医研究所、海岸带生物资源与利用研究所、蜜蜂研究所、辽东生物产能研究所、大果榛子研究所、农产品加工创新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近几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项目。学院教师在北大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被SCI期刊收录50余篇。还编写各类教材、专著 30余部。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其中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5项,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10余门、一流课程10余门,省级教学成果2项。

学院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选派了多名教师积极参与辽宁省、丹东市农村科技特派活动,先后被辽宁省科技厅授予“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中国技术市场学会授予全国“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地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学院积极发展建设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形式,努力促进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丹东小浆果(草莓、蓝莓、软枣猕猴桃)、畜牧兽医、玉米水稻繁育等产业的发展中,为“科技兴省,科教兴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省内享有很高的声誉。

 

农学院专业介绍

一、园艺专业

专业名称:园艺(本科)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园艺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园艺植物生产、植物保护、新品种的开发与繁育和园艺产品营销及采后处理等能力,能够在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生产、管理、开发单位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技术指导、经营管理及技术开发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特色优势:为辽宁省一流示范专业和重点支持专业、辽东学院专业硕士点建设工程()项目专业。以小浆果(蓝莓、软枣猕猴桃、草莓)和山野菜及植物资源作为主研方向和专业特色课程,在小浆果、杜鹃花、山野菜等方面示范研究和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凸显特色,尤其是小浆果蓝莓、软枣猕猴桃的科学研究和示范推广在国内占据较为领先地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设施与环境、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昆虫学、蔬菜栽培学基础、果树栽培学基础、观赏植物栽培学基础、蔬菜栽培技术(或果树栽培技术、或观赏植物栽培技术)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生产、管理、开发单位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技术指导、经营管理及技术开发推广等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二、动物医学专业

专业名称:动物医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动物疾病预防和诊疗的能力,能够在兽医业务、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疾病防治、动物防疫检疫、动物保健与兽医公共卫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优势:为辽东学院首批创新创业试点专业。以小动物诊治、家禽防疫及宠物治疗、防疫为特色。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内科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在兽医业务、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疾病防治、动物防疫检疫、动物保健与兽医公共卫生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三、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名称:种子科学与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能较好地掌握种子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开发、生产、加工、贮藏、市场营销与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优势:为辽东学院首批转型试点专业。以和丹东农科院(丹玉种业)联合培养人才、以玉米、水稻品种繁育为重点的专业特色。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田间试验与生物统计、遗传学、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贮藏与检验、玉米育种与良种繁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国家农业管理部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种子企事业单位、农资公司等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四、动物科学专业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区域产业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动物生产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具备较强的应用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能力,具备进行动物生产与动物疾病预防能力,能够在畜牧行政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饲料生产与销售、动物生产与育种、畜牧企业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具有良好就业竞争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优势:以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以猪、家禽饲养为特色。

主要课程: 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禽生产学、猪生产学、牛生产学、特种经济动物生产学、水产养殖学。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在畜牧行政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饲料生产与销售、动物生产与育种、畜牧企业生产与管理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