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辽东学院首批转型发展的试点专业。专业办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地域特色,紧密贴近生产一线,深化产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学生,使学生能扎实掌握种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品种选育与种子生产、种子加工与检验、种子经营与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8人),专职实验员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员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8人,应用技术研究所2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

本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校市级科研项目10项;横项课题5项,完成省级科研成果6项;获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出版专著4部,选育玉米新品种10个,发表SCI检索论文10篇,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获辽宁省农业科技贡献奖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丹东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丹东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1项。

教学资源

本专业拥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并下设作物育种和种子检验两个二级实验室,总面积305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142万元,校内作物育种实践基地23亩主要有玉米种质资源圃、选种圃和生产田(育种试验田)三部分,玉米种质资源圃内种植育种材料100余份,生产田主要进行玉米栽培新技术的展示(育种试验田主要进行鉴定试验、品比试验及栽培试验等)。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处,其中辽东学院丹东农科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辽宁省农科教合作培养基地,同时在辽丹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丹东宏硕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丹东登海良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这些校内外实践基地和实验室有利地保证了学生的实验实习和生产实践。

专业特色

专业依托丹东地区的地域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丹东市两个院士工作站——丹东市农业科学院、东港市示范农场的玉米育种和水稻育种的优势,重点培养学生玉米和水稻育种及良种繁育工作的能力,实现企业深度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积极推进转型发展。

人才培养

本专业的教师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初次就业率在92%以上,生产季的全程参与,使得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突出,在多个方面得到体现,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33项,参加辽宁省“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获省级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6人次,参加辽宁省动植物标本大赛获省级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4人次,其他各类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13人次。专业学风优良,考取研究生的人数逐年上升,2019年考研率为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