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农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一、园艺专业

专业名称:园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园艺产品生产、营销、加工和新品种的开发和繁育等能力,能够在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生产、管理、开发单位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技术指导、经营管理及技术开发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设施与环境、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植物昆虫学、蔬菜栽培学基础、果树栽培学基础、观赏植物栽培学基础、蔬菜栽培技术(或果树栽培技术、或观赏植物栽培技术)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生产、管理、开发单位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技术指导、经营管理及技术开发推广等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二、动物医学专业

专业名称:动物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动物疾病预防和诊疗的能力,能够在兽医业务、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疾病防治、动物防疫检疫、动物保健与兽医公共卫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内科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学、兽医公共卫生学。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在兽医业务、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疾病防治、动物防疫检疫、动物保健与兽医公共卫生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三、生物技术专业

专业名称:生物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行生物技术初步的研究、开发与管理的能力,能够在农业及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农业及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包括科研院所、生物技术相关行业(农产品加工,生物肥料、生物技术育种、食品、制药等)、生态环境部门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

四、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名称:种子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能较好地掌握种子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开发、生产、加工、贮藏、市场营销与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田间试验与生物统计、遗传学、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贮藏与检验、玉米育种与良种繁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方向为国家农业管理部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种子企事业单位、农资公司等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五、动物科学专业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区域产业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动物生产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具备较强的应用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能力,具备进行动物生产与动物疾病预防能力,能够在畜牧行政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饲料生产与销售、动物生产与育种、畜牧企业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具有良好就业竞争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禽生产学、猪生产学、牛生产学、特种经济动物生产学、水产养殖学。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在畜牧行政管理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饲料生产与销售、动物生产与育种、畜牧企业生产与管理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相关院校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