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

科技服务

1 科技特派

2020年至今科技特派工作简报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9月第1期)

2023925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4人赴东港市蓝莓栽培基地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对东港市十字街镇基质栽培蓝莓基地的花芽形成情况、植株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并给出合理的生产建议

基地内,特派团对温室基质栽培蓝莓花芽形成情况、病虫害情况及生长状况进行调查,发现了蓟马虫害的情况,给出了即使打药的建议,比较不同树龄和品种的差异,帮助基地进行营养液灌溉制度调整,发现花芽形成状况良好,并对花芽分化期的温度管理给出了建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9月第2期)

2023928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4人赴东港市两基地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对个基地基质栽培蓝莓水肥管理方案、花芽形成情况、植株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帮助生产者和管理者及时解决了近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内,特派团对温室及冷棚内栽培的不同蓝莓品种花芽形成情况、病虫害情况及生长状况进行调查,调整了灌溉制度,并对花芽分化期的温度管理给出了建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10月第1期)

2023年10月27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4人赴东港市两基地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对两个基地基质栽培蓝莓的水肥管理方案、温度管理、花芽形成情况、植株长势、产量评估等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帮助生产者和管理者及时解决了近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在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内,特派团对温室及冷棚内栽培的L11、L25、H5、F6等不同蓝莓品种花芽形成情况及生长状况进行调查,对其基质电导率值进行了多点测量,并据此调整了灌溉制度。调查了温室内,蓝莓遭遇高温危害后的恢复情况。对种植户讲解了温度对花芽分化的影响,针对花芽分化期的栽培管理制度,给出了关注夜温,低温及时放被等合理建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10月第2期)

20231028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5人赴东港市两基地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对个基地基质栽培蓝莓水肥管理方案、温度管理、花芽形成情况、植株长势、产量评估等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帮助生产者和管理者及时解决了近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辽宁金丰农场基地内,特派团对温室及冷棚内栽培的不同蓝莓品种花芽形成情况及生长状况进行调查,对其基质电导率值进行了多点测量,并据此调整了灌溉制度。根据其基质浇水灌溉方式、66ml/min滴剑渗出量、检测渗液量等条件,推算和调整给水时间,以保证每盆60100渗出液。此行还对种植户贮液池的情况进行调研,给其贮液池管理提出了一定建议。对种植户讲解了温度花芽分化的影响,针对花芽分化期的栽培管理制度,给出了关注夜温,低温及时放被等合理建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12月第1期)

20231223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9人赴东港市三个基地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对三个基地的基质栽培蓝莓及温室地栽蓝莓水肥管理方案、温度管理、植株长势、产量评估等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帮助生产者和管理者及时解决了近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在黑沟大柴村蓝莓基地内,特派团对温室栽培的不同蓝莓品种花芽形成情况及生长状况进行调查,并据实际情况给出灌溉制度调整方案。此基地采取温室地栽模式,土壤为铁板沙、草炭、牛粪混合土,土壤改良比较彻底,且前期进行了35cm以上的深翻,土壤透水性较强。目前,蓝莓苗种植密度较高,后期需要进行疏苗或移苗地栽。基地三个温室均于20236月开始种植,品种分别为45、优瑞卡和L11。三个温室采用一个水槽进行水肥灌溉,目前存在给水过频,土壤湿度过大的现象。建议小水频浇,约412分钟的灌溉量。此行还对种植户肥料的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精简施肥的建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1月第1期)

2024118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6人赴东港市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该基地为特派团在东港地区建立的蓝莓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团队定期对基地基质栽培蓝莓水肥管理方案、温度管理、植株长势等进行调查和技术服务,帮助生产者和管理者及时解决了近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基地内蓝莓主要处于开花期、坐果期及果实发育期共存的时期,需要特别注意观察植株的状态,随时调整温度、营养液等管理方案,根据本次调查及了解情况,特派团强调了温度管理对此时期的重要性,了解了近期的病虫害发生及防止情况及养分管理情况。确定了上一次的防治方案起到了明显的效果,解决了棚内的蓟马问题,并对此时期的水肥管理及方案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并对日常管理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建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2024年1月第1期)


2024 1 30 日,黄国辉、周文杰等六位专家前往东港的三个蓝莓基质栽培的园子,同时邀请了吉林农业大学李亚东教授及辽宁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魏永祥研究院对指导园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技术指导工作。此次指导工作的重点是解决种植户在品种引进与栽培及营养液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供整个果实发育期间的栽培技术及栽培管理的相关建议。

在指导过程中,专家们深入了解了每个果园的具体情况,包括定植时间、品种、定植后栽培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针对营养液使用问题,提出对营养液的使用制度进行调整,确保提供植株所需的养分,并指导园子管理人员正确的营养液施用方法和时间,以提高营养液的利用效率。

针对果实发育期间的栽培技术,强调了果实发育期间的温度及病虫害防治等管理的关键技术,也提出了对部分易染灰霉病的品种需要进行摘花处理,以保证果实的良好发育和品质提升。同时,对于部分园区试栽的新品种进行了初步的鉴定与评价,为后续进行推广提供前期基础数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20243月第1期)

2024323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7人赴东港市蓝莓基地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对指导基地的基质栽培蓝莓果实采收情况及采收期管理等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帮助生产者和管理者及时解决了近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在蓝莓基地,科技特派团成员与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基地的规模、种植品种、栽培管理等情况。随后,他们对蓝莓基质栽培的果实进行了仔细观察和分析。针对果实的生长状况,科技特派团成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合理控制果实数量、优化果实大小和品质等方面。这些建议将有助于提高蓝莓果实的市场竞争力。

科技特派团还关注了采收前的营养液使用问题。他们强调了营养液的合理配方和使用方法对蓝莓生长的重要性,并根据基地的实际情况,对营养液的使用制度进行了调整。同时,科技特派团成员对试栽品种进行了评价和鉴定。他们对不同品种的适应性、产量、果实品质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为基地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提供了科学依据。


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20243月第2期)

2024328日,辽宁省东港市蓝莓科技特派团一行4人赴东港市黑沟蓝莓基地及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两家基地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帮助生产者和管理者及时解决了近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327日,在与培训学员东港黑沟种植户宋建平进行蓝莓肥料使用的沟通过程中,发现其完成了苗木定植,但定植过程有些技术不清楚,为提供有效帮助,我们决定于328日到现场进行指导。

到达现场后,我们在该基地发现以下问题:土壤改良不彻底或基本未改良,每亩加入 70 方牛粪后未进行深翻,可能导致肥料分布不均匀及EC值过高的问题,通过仪器检测,发现土壤EC值高达3.0-4.0 mS/cm,远远高于植株生长要求的正常EC值范围,同时存在苗木定植不规范,未将苗木原根系周围的基质散落彻底的情况。根据现场情况,特派团专家给出苗木重新定植的建议。

辽宁省宽甸县蓝莓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简讯

202371日,辽宁省宽甸县蓝莓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一行先后赴宽甸县青椅山镇刘昊基地、王春东基地、杨木川镇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凤城市东汤镇丹东九合贞味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振安区楼房镇罗家堡子安利业基地5个蓝莓生产基地进行温室和露地蓝莓栽培技术调研和现场指导。

在宽甸县青椅山镇刘昊基地,特派团成员对园区地栽的H5L11蓝莓的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目前,该基地通过揭放棉被来控温,每天10点扣被,下午3点收被,控制温度不高于35。该基地目前每隔3天给一次水,每次30-40分钟。经特派员及团队成员调查发现,该园区目前给水量过大,出现了死根现象,需要及时控水,将每次灌水时间由40分钟调整为30分钟,灌水间隔时间也增加一天。对该园定植的L11蓝莓根系调查时发现,该园区在定植时基质没有充分打散,导致目前发根欠佳,建议定植时基质打开2/3,留1/3定植即可。特派团成员指导园区管理者如何进行修剪,以增加分支、控制树体高度。为保证修剪质量,管理者现场练习了修剪技术,特派团成员及时纠正了不当之处,为树形建成和花芽分化保驾护航。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614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赴凤城市边门镇汤河村2组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温室和露地蓝莓栽培技术调研和现场指导。经调查,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和露地蓝莓从529日开始给肥,62日温室地栽H5蓝莓进行了修剪,按照特派员的方案,即修剪50-55天后,高度在40cm以上的进行修剪。610日发现蓟马,已按照指导用药。目前,地栽H5蓝莓部分轻修剪的出现红叶现象,考虑可能是温度造成的。根据调研情况,首席特派团对近期的水肥管理和温室温湿度管理提出了具体指导方案,为花芽分化做好准备工作。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71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先后赴宽甸县青椅山镇刘昊基地、王春东基地、杨木川镇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凤城市东汤镇丹东九合贞味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振安区楼房镇罗家堡子安利业基地5个蓝莓生产基地进行温室和露地蓝莓栽培技术调研和现场指导。

在宽甸县青椅山镇刘昊基地,首席特派员及团队成员对园区地栽的H5L11蓝莓的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目前,该基地通过揭放棉被来控温,每天10点扣被,下午3点收被,控制温度不高于35。该基地目前每隔3天给一次水,每次30-40分钟。经特派员及团队成员调查发现,该园区目前给水量过大,出现了死根现象,需要及时控水,将每次灌水时间由40分钟调整为30分钟,灌水间隔时间也增加一天。对该园定植的L11蓝莓根系调查时发现,该园区在定植时基质没有充分打散,导致目前发根欠佳,建议定植时基质打开2/3,留1/3定植即可。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81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赴宽甸县杨木川镇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杨木川镇边沟村、虎山镇虎山村六组3个蓝莓生产基地进行温室盆栽和地栽蓝莓栽培技术调研和现场指导。对上述园区内定植的蓝莓植株新梢长度达到40cm以上的进行了修剪技术指导,并根据地块和植株长势提出了施肥管理方案。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82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赴凤城市边门镇汤河村2组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大黄鸭生态园区进行温室H5蓝莓栽培技术调研和现场指导。经调查,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定植的H5蓝莓最近一次修剪是在50天前进行的,修剪后724日对个别枝条进行了轻修剪,最近一段时间给水量较大植株出现旺长迹象,目前该园区已有一部分H5蓝莓植株新梢长度达到40cm以上需要再次进行修剪。根据园区现状首席特派员建议对H5蓝莓新梢保留15-20cm短截,以保证结果枝条数量。同时,还对园区近期的施肥策略进行了调整。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812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到凤城市蓝旗镇甲云村种植户张乐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张乐基地种植的蓝莓采用盆栽基质定植,栽培品种为L25H5。首席特派员及团队成员仔细询问了园区管理者近期水肥管理和温湿度管理情况,并检查了温室滴灌首部设施,根据该基地的植株生长现状和肥水使用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适宜该园区的基质栽培养分管理策略,并亲身示范指导园区管理者进行蓝莓夏季修剪。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特派团深入调研蓝莓和软枣猕猴桃栽培现状

202394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与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市农科院领导携手,共同对丹东市大黄鸭生态园和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和软枣猕猴桃栽培现状进行了走访与调研。特派团成员黄国辉、苏宏、周文杰、赵凤军等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工作中,特派团的具体工作包括:仔细检查了大黄鸭生态园蓝莓的根系发育情况,以及全面检测了土壤状况。随后,在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对基质栽培的生长状况展开了深入的调研,并给予了专业的指导。

通过此次调研,特派团对当地蓝莓和软枣猕猴桃的栽培现状有了更为详尽的了解,为后续的技术改进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他们的专业指导将有助于提升蓝莓栽培技术水平,促进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特派团将继续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99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前往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东港市长山镇佳禾农业,开展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工作。

在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黄国辉教授对园区基质栽培的蓝莓根系发育情况进行了检测。目前,园区内基质盆蓝莓根系发育良好。在此基础上,还对基质栽培蓝莓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了详细指导,为优化蓝莓种植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东港市长山镇佳禾农业,特派团对园区温室内基质栽培的蓝莓土壤水分状况和根系发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对应指导措施,助力提升蓝莓种植的质量和效益。

此次特派团的技术指导活动,为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支持和建议。通过实地调查和针对性指导,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促进了蓝莓种植技术的提升和发展。未来,首席特派员团队将继续关注企业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助力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928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赴东港市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岗岗草莓合作社进行调研及技术指导,解决基质栽培蓝莓的灌溉制度问题。

在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对基质栽培蓝莓的灌溉制度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在岗岗草莓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对基质栽培蓝莓的灌溉设备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案,并对合作社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指导。

通过本次调研和技术指导,科技特派员有效地解决了基质栽培蓝莓的灌溉制度问题,为企业和合作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改进建议。这将有助于提高蓝莓的产量和品质,促进当地蓝莓产业的发展。未来,科技特派员将继续关注基质栽培蓝莓的灌溉问题,为企业和合作社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推动蓝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106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赴凤城市凤山街道老爷庙村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边门镇汤河村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凤城市边门镇汤河村2组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及技术指导。

在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内首席特派员及团队成员对露地和温室中的蓝莓树体发育、根系生长、肥水管理方案、花芽分化情况、病虫害防治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两个园区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花芽分化阶段肥水管理指导,并对近期可能出现的病虫害进行了预测,布置了防范措施。


在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内,首席特派员及团队成员在常规检查中发现,该基地地栽南高丛蓝莓出现缺水现象,未避免后期出现不良反应,特派员指导园区管理者近期对园区内的所有温室集中排查水分状况,对水分亏缺严重的近期需行两次大水灌溉。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1010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赴宽甸满族自治县古楼子乡、杨木川镇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基地进行调研及技术指导。

超群农业有限公司基地2021年建园,占地230亩。其中,保护地140多亩,保护地模式为加强冷棚,棚宽20米,每个棚的占地面积为12亩,基质盆栽蓝莓品种主要为杜克、H5、优瑞卡、LL25。调查中发现,优瑞卡温室进液EC1200,渗出液EC1500-1800PH3-3.5之间。H5渗出液pH4.0,工作液pH5.9-6.0之间,出液量达500ml。灌水时间为30分钟,每次5分钟。截至目前,露地杜克磷酸二氢钾打了3次。首席特派员及团队成员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蓟马、卷叶蛾和蚜虫进行了提示,并针对可能出现的病虫害进行了综合防治指导。

在宽甸满族自治县古楼子乡农户基地,首席特派员及团队成员对园区露地蓝莓的花芽分化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前指导冬季防寒工作。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1013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赴凤城市颐辉(丹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指导蓝莓组培育苗。在凤城市颐辉(丹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受到了热烈欢迎。在简单的交流后,科技特派员们立即投入到了蓝莓组培育苗的指导工作中。

黄国辉和姚平两位教授详细了解了基地的蓝莓组培育苗情况,并对基地的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他们从蓝莓的生物学特性、组培育苗的技术要点、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进行了现场示范。

在指导过程中,科技特派员们还对基地的组培育苗设备、环境条件等进行了检查和评估,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以提高组培育苗的效率和质量。

通过本次指导,基地的技术人员对蓝莓组培育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掌握了一些关键技术和注意事项。他们表示,将把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蓝莓组培育苗的成功率和质量。未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一行将继续关注凤城市颐辉(丹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的蓝莓组培育苗工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推动蓝莓产业的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1027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东港长山佳禾蓝莓、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蓝莓栽培技术指导,黄国辉、周文杰、周红利、姚平、苏宏等参加活动。

在东港长山佳禾蓝莓公司温室内,特派团成员对基质栽培蓝莓的基质情况进行了检测,同时检测了盆内根系的发育情况。通过检测发现部分基质的通气性和保水性存在问题,根系发育也不均匀。针对这些问题,他们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随后,特派团成员对园区内出现异常的植株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通过交流询问的方式,了解了植株的基本状况,包括病害症状、生长环境等。经过仔细分析,他们发现这些植株受到了病虫害的侵袭,以及缺乏某些营养元素的影响。针对这些问题,他们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包括喷洒农药、施肥等。

在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特派团成员对园区内基质栽培的蓝莓和基质栽培的草莓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他们仔细观察了植株的生长状况,并对相关的栽培技术进行了指导。他们向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蓝莓和草莓的生长习性、栽培管理要点等,并对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对蓝莓和草莓的栽培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掌握了一些关键技术和注意事项。

通过本次技术指导活动,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有效地解决了东港长山佳禾蓝莓、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蓝莓栽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改进建议。这将有助于提高蓝莓和草莓的产量和品质,促进当地蓝莓和草莓产业的发展。未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关注企业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推动蓝莓和草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于20231122日到台安县参加了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此次培训的内容为蓝莓丰产优质栽培技术,旨在为广大基层农技人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蓝莓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培训过程中,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详细介绍了蓝莓的生物学特性、栽培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黄国辉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通过案例分析、现场演示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蓝莓栽培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参加培训的基层农技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他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将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推动当地蓝莓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黄国辉教授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基层农技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共同推动辽宁省蓝莓产业的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1127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陪同中国农业科学院兴城果树研究所科研人员等一行到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及蓝莓栽培技术指导,黄国辉、赵凤军、林杉等参加活动。

在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特派团成员深入蓝莓种植基地,仔细观察了蓝莓的生长情况,并与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详细了解了公司在蓝莓栽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特派团成员还就蓝莓的品种选择、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他们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最新的蓝莓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他们提高蓝莓种植的质量和产量。

通过此次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蓝莓栽培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他们表示,将认真落实特派团提出的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蓝莓栽培管理,提高蓝莓产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关注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为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蓝莓产业的健康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126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莅临丹东市大黄鸭生态园,针对地栽蓝莓栽培技术展开指导。指导内容涵盖水肥检测、灰霉病调查以及熊蜂活动情况观测等方面。在调查过程中,团队发现园区温室内出现熊蜂死亡现象,初步怀疑是喷洒杀虫剂所致。特派员团队将进一步分析原因,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以保障地栽蓝莓的健康生长。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31225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一行到东港汤池石岱村(于海东种植户)、黑沟、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东港市长山镇种植户等地,进行基质栽培蓝莓栽培技术指导。

在活动中,特派员团队首先来到于海东种植户的基地。经调查发现,石岱村基地温室内基质栽培的蓝莓灌溉制度、EC值存在问题,排液槽里的EC值严重超标,已产生肥害。针对这一情况,特派员团队为温室内刚刚定植的小苗提供了营养液浇灌建议,并给出了水肥液一体化的管理方案。在黑沟的温室内,团队发现地面有台青苔出现,说明温室灌水过多,目前基生枝、根系都没有问题,建议缩短浇水时间并提高灌水频率。在优瑞卡温室调查后发现,存在给予过量肥料的情况。而在新栽的温室内,发现新栽的苗当时没有打破基质团,直接进行了栽培,出现了盘根现象。

在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园区温室内,发现了蓟马和白粉虱。特派团当即排查了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并根据具体现象提出了解决方案以及灌水方案。

在东港市长山镇种植户基地管理方面,目前温室的夜间温度可以达到1215摄氏度,且园区暂未出现管理上的问题。此次活动,特派员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和专业指导,为种植户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提高蓝莓的种植质量和产量。首席特派员团队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将为蓝莓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未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深入基层,为更多的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推动蓝莓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14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先后走访了宽甸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宽甸县杨木川镇边沟村种植户基地。此次走访的重点是对各基地的蓝莓栽培技术进行现场指导。

在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特派员团队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基地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实地查看了蓝莓植株的生长情况,并针对基质的选择、营养液的调配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随后,团队来到宽甸县杨木川镇边沟村种植户基地。在这里,与种植户们面对面交流,耐心解答了种植户在蓝莓栽培过程中遇到的疑惑。特派员们还就灌溉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示范。

通过这次活动,特派员团队为基地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有助于提高蓝莓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加强了与种植户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推动蓝莓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关注各基地的发展情况,提供持续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助力蓝莓产业的蓬勃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16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宽甸青椅山种植户(刘昊)基地,对地栽蓝莓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特派员团队深入田间,仔细观察蓝莓生长状况。他们与种植户刘昊密切交流,针对栽培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如土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通过实地指导,帮助种植户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升了地栽蓝莓的栽培技术水平。此次活动体现了特派团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为蓝莓产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118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陪同北京华科资源吕燕一行考察丹东蓝莓和草莓基质栽培情况,先后走访了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并对各基地的基质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定点支持企业,该公司在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先后引进蓝莓新品种3个。长期以来,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为该基地提供了基质营养液、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控、花果管理等蓝莓基质栽培配套技术。本次调研发现,该园区灌溉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园区品种较多,有的即将进入盛花期,有的已进入二次膨大期,物候期存在差异,然而园区在灌溉时基本采用同一套灌溉制度,缺乏根据品种特性制定的精细化灌溉方案。另外,园区内有少量温室发生白粉虱和灰霉病病虫危害。鉴于此,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园区提供了病虫害绿色防控方案,并根据不同品种的物候期及果实发育情况为园区制定了品种配套水肥一体化灌溉制度,提前预防成熟期水分管理不当造成的裂果和贮藏性下降等风险,为园区的高品质果品生产保驾护航。同时,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还随时动态跟踪园区管理状况,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进行远程技术指导。

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正研发草莓基质营养液栽培技术。调研中发现,研究院前期进行了菌肥冲施,不仅造成滴灌堵塞,还出现了烧叶现象。目前,温室内草莓仅靠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且缺乏对基质栽培工作液和渗出液EC值的动态监测。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长期致力于蓝莓基质营养液研究,现已形成成熟的基质营养液栽培技术,为更好的帮助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草莓基质栽培技术,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为研究院提供了基质营养液配方,并赠送了EC测量仪,便于研究院随时调整灌溉制度。未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将继续与蓝莓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建立精准对接,围绕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开展技术服务,协助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制定科学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创新成果在生产一线的转化,将新品种、新技术和最新的农业科技信息送到农业生产一线,实现蓝莓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蓝莓科技含量和品牌价值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121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丹东市大黄鸭生态园对温室地栽蓝莓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特派员团队实地查看了蓝莓的生长情况,与生态园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就温室环境调控、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帮助提升了栽培技术,为蓝莓的优质高产奠定了基础。此次指导,体现了特派团的专业与担当,为当地蓝莓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129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凤城市颐辉(丹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宝石山村基地,对温室基质栽培和地栽蓝莓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这次活动中,科技特派员团队对温室基质栽培和地栽蓝莓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他们深入基地,仔细观察蓝莓的生长状况,并与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温室基质栽培和地栽蓝莓栽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土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基地的蓝莓栽培技术水平,也为当地蓝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130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东港市龙王庙镇潘家村种植户鲁春平基地、潘波、东港市长山镇种植户等基地对温室蓝莓栽培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龙王庙镇潘家村种植户基地,科技特派员团队发现灌溉次数不足,导致蓝莓生长状况不佳。他们建议增加灌溉次数,以确保蓝莓在生长过程中获得足够的水分。在潘波基地,团队发现灌水量过大,尤其是优瑞卡品种。过多的水分会导致液增多,使花瓣不易脱落。因此,建议适当降低灌水量,以保证蓝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此次活动中,科技特派员团队针对不同基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帮助种植户们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升了蓝莓栽培技术水平。未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关注各基地的发展情况,提供持续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助力蓝莓产业的蓬勃发展。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226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东港市龙王庙镇赵家隈子种植户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

在该基地,特派团发现了肥水过大和温度过高的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特派员向种植户详细讲解了合理施肥和科学浇水的方法,并强调了控制温度对蓝莓生长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228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凤城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基地准备开展基质蓝莓栽培,本次指导内容为整地、滴灌安设。

凤城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准备开展基质蓝莓栽培。针对这一情况,特派员向种植户详细讲解了整地和滴灌安设的技术要点,并强调了基质蓝莓栽培的优势和注意事项。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开展基质蓝莓栽培,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229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振兴区复兴镇八家子生态农场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基地准备进行基质蓝莓栽培,特派员检查了施肥系统。

八家子生态农场准备进行基质蓝莓栽培。针对这一情况,特派员向种植户详细讲解了基质蓝莓栽培的技术要点,并强调了基质蓝莓栽培的优势和注意事项。并对施肥系统进行了检查,并向种植户讲解了日常维护和保养的方法,以确保施肥系统的正常运行。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开展基质蓝莓栽培,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3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东港北井子种植户、东港合隆张家堡柳洪宇种植户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指导内容肥水管理等。

在各基地,特派员团队仔细检查了蓝莓的生长情况,并与种植户就肥水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不同基地的实际情况,他们提供了个性化的肥水管理方案,以确保蓝莓在不同生长阶段都能获得充足的养分。

此次活动中,科技特派员团队还向种植户介绍了最新的蓝莓栽培技术和市场动态,鼓励他们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4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凤城白旗镇吴家村、颐辉(丹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指导内容为基质栽培果期管理。

在凤城白旗镇吴家村,特派员团队对基质栽培的蓝莓果期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们强调了科学施肥、合理修剪和及时采摘的重要性。

在颐辉(丹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团队重点关注了蓝莓的病虫害防治。他们向种植户介绍了常见病虫害的识别和防治方法,并提醒种植户要定期巡视果园,及时发现和处理病虫害问题。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和企业管理人员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加强果园管理,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7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宽甸县杨木川镇边沟村种植户、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

在宽甸县杨木川镇边沟村种植户的地栽蓝莓基地,特派员团队针对果期和花期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们强调了科学施肥、合理修剪和及时采摘的重要性。

在丹东超群农业有限公司的基质栽培蓝莓基地,团队重点关注了蓝莓的病虫害防治。他们向种植户介绍了常见病虫害的识别和防治方法,并提醒种植户要定期巡视果园,及时发现和处理病虫害问题。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加强果园管理,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12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汤山城和汤河两个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内容包括冷棚蓝莓花芽冻害调查及修剪、温室温湿度管理。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17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的赵凤军教授、黄国辉教授、周文杰博士和苏宏博士等一行,踏上了下乡指导的征程。他们带着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深入凤城的各个示范实验点,为当地的蓝莓种植户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上午,特派团的第一站是凤城汤河村的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这里,他们看到了合作社正在进行基质蓝莓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工人正在铺地膜、地布,准备种植基质等。特派团成员们与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计划和需求。赵凤军教授和黄国辉教授根据实际情况,对土地的整理和苗木的选择提供了一系列专业建议。他们强调了土壤改良的重要性,并指出要选择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蓝莓品种。周文杰博士和苏宏博士则对地栽的蓝莓H5品种现阶段的管理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包括施肥、灌溉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合作社的成员们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并表示将积极落实到实际操作中。

离开天泉种植合作社后,特派团马不停蹄地前往凤城边门镇汤河村的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他们关注的是冷棚栽培的杜克品种越冬后出现的花芽伤害问题。经过仔细的调查和统计,特派团发现两个温室中的花芽伤害率较高。周文杰博士指出,这可能是由于去年修剪时间较晚,导致枝条成熟度不好。他建议基地工作人员在今后的管理中要注意及时修剪,以提高花芽的质量。此外,特派团还与基地的技术人员共同探讨了下一步的对策,包括加强温室的温度和湿度控制,以及合理施肥等措施。

午后,特派团来到凤城老爷庙村的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对这里地栽的杜克和自由越冬后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地栽的杜克芽子越冬情况良好,但自由品种的花芽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冻害。苏宏博士分析说,这可能与品种特性和当地的气候条件有关。针对这一情况,她建议种植户们采取一些防寒措施,如覆盖保护物、加强灌溉等,以减少花芽的冻害。同时,她还鼓励种植户们要加强对不同品种的了解和管理,以提高种植效益。

下午的最后一站,特派团来到了凤城东汤镇的丹东九合贞味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他们对该公司的基质栽培和露地栽培的蓝莓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在基质栽培方面,特派团强调了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包括营养液的配制、灌溉系统的优化等。在露地栽培方面,他们则对植株的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通过一天的走访和指导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各个示范实验点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得到了种植户们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这些种植户们表示,特派团的指导让他们更加明确了蓝莓种植的方向和重点,也增强了他们发展蓝莓产业的信心。

此次下乡指导活动,不仅为当地的蓝莓种植户们提供了实际的帮助,也为辽东地区蓝莓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当地蓝莓产业的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23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先后到东港市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东港市长山镇种植户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

在东港市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团队发现基地正值成熟采收期,蓝莓长势喜人。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建议种植户加强采摘管理,确保果实的品质和产量。

在东港市长山镇种植户基地,团队发现由于气温升高,基地出现了高温情况。针对这一问题,他们建议调整风口开放温度,并调整灌溉制度,以确保蓝莓的正常生长。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加强管理,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24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先后到宽甸县灌水县种植户张大鹏、青椅山种植户刘昊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

在宽甸县灌水镇种植户张大鹏的基地,科技特派员团队针对该基地的蓝莓种植情况,给出了合理的施肥建议,并对蓝莓树的修剪和病虫害防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

在青椅山镇种植户刘昊的基地,团队对该基地的土壤和水质进行了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给出了科学的施肥方案和灌溉建议。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25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先后到凤城老爷庙村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

在凤城老爷庙村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团队对露地蓝莓的修剪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他们强调了修剪的重要性,并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合理的修剪,以保证蓝莓的产量和品质。

在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对冷棚蓝莓的修剪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他们指出,冷棚蓝莓的修剪要根据不同的品种和生长情况进行调整,以确保蓝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328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先后到东港黑沟种植户于凤春园区、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

在东港黑沟种植户于凤春园区,科技特派员团队对新建园的规划和建设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并详细指导了肥水管理的相关技术,以确保蓝莓的健康生长和高产。

在辽宁半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团队进行了常规调查,并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提供了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帮助解决了一些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团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43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先后到振安区汤山城鹏升蓝莓园、凤城土城子蓝莓园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

鹏升蓝莓园冷棚内蓝莓正值坐果期。凤城土城子蓝莓园采用的地栽,特派员黄国辉教授讲解了修剪技术。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49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宽甸县参加培训给农民授课,随后并到宽甸县长甸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现场指导。在宽甸县长甸基地,科技特派员团队对施肥系统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观察了盆栽蓝莓根系的发育情况。他们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以确保蓝莓的健康生长。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员团队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410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凤城东汤镇丹东九合贞味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基地指导花果管理。

在基地,科技特派员团队对蓝莓树的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科学管理,以确保蓝莓的产量和品质。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员团队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413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凤城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老爷庙和石安基地)基地进行蓝莓栽培技术指导。

在凤城天泉种植专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团队对基质蓝莓的定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他们强调了定植的注意事项,并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科学定植,以确保蓝莓的成活率和生长质量。

在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老爷庙和石安基地,团队对蓝莓树的修剪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他们指出,修剪是蓝莓栽培中的重要环节,合理的修剪可以促进蓝莓的生长和结果,并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科学修剪。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员团队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简讯

2024417日,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凤城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老爷庙)基地、振安区楼房镇东城村蕴沣蓝莓园、振安区楼房镇相怡蓝莓种植园、振安区楼房镇丹东蓝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振安区楼房镇东城村1组进行蓝莓修剪指导。

在凤城瑞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老爷庙)基地,科技特派员团队对蓝莓树的修剪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他们强调了修剪的重要性,并现场示范了如何进行科学修剪,以确保蓝莓的产量和品质。

在振安区楼房镇东城村蕴沣蓝莓园、相怡蓝莓种植园、丹东蓝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东城村1组,团队也进行了类似的指导工作。他们根据不同基地的实际情况,提供了个性化的修剪方案,并与种植户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这次现场指导,种植户表示收获很大,他们将根据特派员团队的建议调整种植管理方案,提高蓝莓的产量和质量。辽宁省蓝莓首席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