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园艺系 >

园艺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历程

园艺专业的发展可追溯到1912年创办的三育中学,开启了辽宁地区园艺职业教育的先河。经过百年沉淀与发展,园艺专业于2005年开始本科招生,2008年被评为辽东学院首批重点与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2015年获批了辽东学院专业硕士点建设工程()项目,2018年被评为辽东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百年办学经历,培养了大批基层农业骨干,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专业品牌效应。

二、专业定位

按照学校“建设有特色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园艺专业以园艺学理论为基础,以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学为本专业发展方向,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园艺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园艺植物生产、植物保护、新品种开发、园艺产品营销及采后处理等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服务现代产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园艺植物生产、植物保护、新品种开发、繁育和园艺产品营销及采后处理等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能够在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生产、管理、开发单位及其它相关部门,从事技术指导、经营管理及技术开发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四、专业特色

1.设置特色课程:园艺专业作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注重技术应用与“新农科”创新人才的培养,将小浆果栽培技术、山野菜栽培技术、杜鹃花栽培技术定位为园艺专业的特色课程, 围绕特色课程开展教学与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科研与教学促进人才培养,形成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格局。

2.服务地方:立足辽东地区,充分发挥辽东地区特有自然环境和农业资源优势,以蓝莓等小浆果特色农业项目为研究方向,积极开展研究与示范推广,目前在小浆果研究领域本专业在辽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五、办学条件

1.专业师资队伍:园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占比70.6%,具有博士学位7人,占比41.2%,教师中省先进工作者1人,市劳动模范1人,省百千万工程人选2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

2.实践教学资源:园艺实验室下设7个二级实验室,其中辽宁省蓝莓新品种育种与采后处理实验室获批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设备总价值达1080万元;校内实训基地:有日光温室6栋,面积2951㎡,果园56亩,固定资产价值558万元,校外已签好校企合作协议的实训基地9家。另外“辽东地区蓝莓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专业的校级科研平台:小浆果星创天地、小浆果研究所、农产品加工创新技术研究所等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创新平台。

 六、科研及教学成果

五年来专业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学生发表省级以上的论文17篇,教师获专利21项,省级科研课题17项,省级科研成果鉴定4项,市级科研成果鉴定2项,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一项;五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出版著作8部,教材3部。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指导大学生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及各项技能大赛获奖累计达39项。专业就业率远高于校平均水平,考研率每年都在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