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系相关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简介

从1948年安东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建校以来,就一直开设畜牧兽医专业,经过近70年的历史积淀,薪火相传,为辽宁畜牧业及相关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办学声誉反响良好。动物医学专业在辽东地区有着深远的影响力,尤其是较强的实践能力是这个专业的灵魂。尤其是近20年来,尤其是培育了很多创业型人才、管理畜牧企业的实用型人才,在辽东地区有着深远影响力,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教师和毕业生,会成为全省应用技术型高校的突出代表,体现了农学院“深耕实践,企业乡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点。

2.双创教育成果显著。动物医学专业是辽东学院首批创新创业试点专业,并顺利通过学校中期考核,也是2017年、2018年辽东学院推送申报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近年来,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8项,省标本大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在创青春、互联网+、食品创新大赛中均多次获奖,学生第一作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参与实用新型设计2项并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学生双创教育成果处于我校前列。

3.实践教学成效突出,就业创业再创新高。3+1教学模式(在校三年,顶岗实习一年)较好地锻炼的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生就业,近年来学生行业内就业显著增多。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创业,尤其是宠物医院成为就业和创业的热门选择。冯阳、张国文、韩阳、孙兆东都把学校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为更多的毕业生提供了岗位。

4.校企合作形式多样。现在已经有3个校外基地建设合格,通过学校检查,1个校外基地在建,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8家,冠名奖学金、订单式人才培养进展顺利。近年合作企业投资30余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与企业横向合作课题45万元。

5.技术服务惠及辽东。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专业教师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双师型”教师5人,实践能力突出,师资年龄结构合理。近几年来,动物医学专业教师主持省级科研课题2项、主持市级研究课题4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教师出版专著3部,参编教材7部,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

本专业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一半以上专业教师执有执业兽医师资格证,常年面对社会服务,对家畜家禽疾病防治、规模化养殖场免疫程序制定、抗体监测等方面均做出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农民技术员培训、青年农场主培训、科技特派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动物科学专业简介

动物科学专业隶属于辽东学院农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传统专业。1948年安东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建校,成立了畜牧兽医专业,本专业70年来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了配合辽东学院转型发展与学科专业调整,于2015年申请增设动物科学专业,于2016年招生。近年来,在全院大力支持下,在专业教师共同努力下,秉承“深耕实践,启佑乡邦”的办学理念,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1.双创教育成果显著。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标本制作大赛、创青春、互联网+、食品创新大赛、畜牧兽医技能大赛中均多次获奖,学生平均荣获省级以上竞赛0.95人次/生,学生双创教育成果处于我校前列。逐步形成了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稳固的金字塔形结构,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项目和创新人才,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2.实践教学成效突出。近三年130投资万元陆续扩建了熊蜂繁育基地1处、家禽养殖基地1处、家禽孵化基地1处、生态养猪基地1处。基地实现了师生共创共管,学生以场为家,并为附近农户提供技术、育种服务,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双创教育的组会制度、暑期实践制度、实训基地驻场制度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得到顺利执行,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对行业提前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和提高,养殖基地内部形成了浓郁的生产技能“传、帮、带”氛围,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3.校企合作深入广泛。现在已经有1个校外基地建设合格,通过学校中期检查,1个校外基地在建,签合作协议的企业3家。近年来,合作企业投资30余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2018年与华道农业签横向合作课题50万元,并以技术入股形式吸引150万元投资扩建熊蜂繁育基地,教师的科技成果实现了从校园走进生产第一线的历史性突破。

4.科技团队服务地方。专任教师45%具有博士学位,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88%,教师实践能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所有专业教师均有半年以上企业实践经历。专业教师走进生产第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在众利牧业家禽生产售后服务、双增集团种猪引种育种、长大饲料配方研发、淡水鱼养殖与疾病防控、温室作物授粉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熊蜂繁育与授粉应用技术推广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实现了2项专利成果转化,申请专利成果转化项目2项,为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在农民技术员培训、青年农场主培训、科技特派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近三年累计培训学员超过1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