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团队 
 课程建设 
 实践教学 
 创新创业 
 教学成果 
 继续教育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正文
全国大学生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赛
2021-04-28 12:52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第一,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金融安全意识。通过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与金融安全教育相结合,通过创新性和实用性竞赛活动,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金融投资创新队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金融安全意识。

第二,鼓励大学生探索金融投资技术和方法。金融投资活动是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所建立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过程,都是通过市场经济中的金融市场完成的,而金融市场中的交易者从短期的交易行为看,必定要强调金融投资技术分析和大量的交易技巧,如K线理论、量价关系、切线理论、形态理论、技术指标理论等。

第三,强化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金融投资分析和决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团队合作才能较好完成。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涉及投资交易、投资报告撰写等,通过团队合作可以培养学生全局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决策优势,展示团队合作的成果。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辽东学院全体在校本、专科学生。大赛采取团体赛制,分为市场交易组、投资策略组两个组别。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加竞赛。市场交易组:推荐大一、大二证券行业知识较为薄弱的学生参赛。投资策略组:推荐大二、大三、大四有一定证券行业知识的学生,或对量化投资感兴趣的学生参赛。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内容:市场交易组和投资策略组竞赛内容均分为2项:证券模拟交易(区域赛)和证券行业知识竞赛。证券模拟交易(区域赛)中,市场交易组利用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交易仿真平台,进行模拟投资。投资策略组利用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量化交易系统进行模拟投资(量化交易系统可以进行数据分析、量化投资策略编写、回测和全自动模拟交易,不允许手动交易)。证券行业知识竞赛,题目考核内容为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证券公司柜台业务知识及业务流程等相关知识。

2.大赛分为区域选拔赛、决赛和冠军邀请赛三个阶段,区域选拔赛和决赛采用电脑网络线上操作方式进行比拼,冠军邀请赛采取线下集中场地比赛的形式。本竞赛为团体赛,每个学校不限参赛队伍数量,市场交易组每支队伍必须3人;投资策略组每支队伍必须6人,每支队伍须配1名指导教师(投资策略组需设定量化策略进行自动模拟交易,不允许手动下单,量化交易操作仅限队长账号)。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每年四月开始竞赛。通过辽东学院创新创业大赛平台进行报名。

(六)竞赛环境与设施

需要使用经管实验中心金融实验室模拟大户室交易系统实训平台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东学院经济学院

承办单位:经济学院创新创业专业教研室

(二)组织形式

大赛由竞赛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组织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由竞赛承办单位负责竞赛的具体组织实施,由组委会聘请专家组织成立竞赛专家组负责竞赛的评审工作。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大赛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选手实务操作进行评比。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证券模拟交易成绩评定由“投资交易仿真平台系统软件”自动评分:系统自动计算并显示收益率、Alpha值得分和Sharpe指数得分,计算出最后分数。证券行业知识竞赛由“投资交易仿真平台系统软件”根据考生答题正确率进行自动评分。区域选拔赛成绩不计入决赛阶段成绩。市场交易组:3人,每人一个交易账号,团队成绩由3人最终成绩平均分决定。投资策略组:6人,仅一个交易账号(由队长账号进行交易并进行成绩评定)。

(三)奖项设置

大赛将按比例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
下一条:衡信杯全国大学生税务技能大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经济学院

综合办公室:0415-3789238    学团办公室:0415-3789232   0415-378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