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团队 
 课程建设 
 实践教学 
 创新创业 
 教学成果 
 继续教育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正文
全国CFCC智慧经济创新创业辽宁区域赛
2021-04-28 15:11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CFCC智慧经济创新创业竞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本竞赛旨在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技能与实操技能,促进学生就业和创业,培养和成就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高素质、综合性应用经济型人才。

通过竞赛推进我省高校进一步注重经济学类实践教学,探索经济学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

三、竞赛内容

竞赛由期货实践个人赛、商务英语个人赛、跨境电商个人赛、证券实践个人赛、金融创意团队赛和学术论文团队赛六个平行赛事组成。

1.期货实践个人赛

期货实践个人赛利用国际先进、高度仿真的虚拟交易系统和金融行为大数据技术,为全省学生提供一个高度模拟真实环境的实训操作平台,培养学生的投资意识和投资理念。

竞赛内容以郑商所已上市的所有合约为交易品种,包括期货合约和期权合约,参赛学生可根据真实市场数据和市场规则,经过分析市场行情、制定交易策略,进行模拟投资交易。

2.商务英语个人赛

商务英语个人赛旨在衡量学生对所学专业或职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的熟练程度、创新性以及对英语的掌握程度。参赛学生将获得一个特定情况的描述,该特定情境衡量特定职业的技能,知识和态度。要求参赛者根据给定的考试题目进行简短论述,运用已学知识和自身的创意解决给出的问题。

3.跨境电商个人赛

跨境电商比赛利用wish虚拟仿真运营,竞赛使用《跨境电商竞赛平台》的wish竞赛模块。选手完成商品的选择和发布、平台注册和运营、磋商交易、物流和汇率等的工作内容。

4.证券实践个人赛

此项比赛内容均为虚拟仿真交易,包含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所有品种作为参赛标的,参赛学生根据真实市场数据和市场规则,经过分析市场行情、制定交易策略,进行模拟投资交易。

5.金融创意团队赛

金融创意团队赛旨在引导在校大学生用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将金融与其他学科或技术相融合,设计出可行项目,探索并运用所学改进或解决目前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

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团队,提出一项与金融相关,且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

6.学术论文团队赛

学术论文团队赛旨在引导参赛者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以跨专业、跨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融合各个学科的知识,撰写包含但不限于创意、创新、创业、经济学等相关主题的学术论文,考察学生利用新兴学科理论和方法分析现实世界、解释现实世界以及预测现实世界的能力。

大赛将此项赛事设置成为团队赛意在引导参赛者在比赛中对团队意识的重视,最终每个团队提交一份完整的学术论文。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为辽宁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比赛时间为每年7-11月份。个人赛(包括期货实践、商务英语、跨境电商、证券实践)每名学生可有1-2名指导老师。团队赛(包括金融创意赛和学术论文团队赛)每支参赛团队可有1-2名指导老师,一个指导老师不能指导多于2件作品;每支参赛团队由3-5名学生组成(其中包括一名队长和2-4名队员),一个学生限报一件作品;进入决赛的每支参赛队伍,需不少于50%学生到达决赛现场进行答辩。

每位学生可以兼报个人赛和团队赛竞赛,但每项竞赛仅可参与一次,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复参与某单项竞赛,一经发现则取消其评奖资格;

四、奖项设置

包括:学生奖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

五、我院学生参赛及获奖情况

本项竞赛已经举办六届,我院学生作为全校的参赛主力,连续六年累计共有近300人次在该项竞赛中获奖,辽东学院连续六年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在第四届、第五届和第六届比赛中,经济学院的学生王姝睿、汪雨含、袁欣茹同学分别在期货投资个人赛和证券投资个人赛中,获得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经济学院

综合办公室:0415-3789238    学团办公室:0415-3789232   0415-378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