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辅导员队伍 
 学团组织机构 
 精品活动组织 
 学生社团组织 
精品活动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精品活动组织>>正文
经济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23-03-10 16:00  

一、社会实践活动的宗旨

(一)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美丽的祖国、可爱的家乡。

(二)社会实践活动的宗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三)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让学生逐渐养成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传承文化的思想素养;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让学生锻炼综合能力,学生逐步提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社会实践活动的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学生就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家乡范围内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

(三)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撰写调研报告,要诚实守信,为学校和个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

(一)社会实践活动主办单位:经济学院团委、创新创业专业教研室。

(二)社会实践活动参加者:新生必须参加,其他年级素质拓展学分未修满的学生自愿参加。参加形式可以是团队(2-3人),也可以是个人。

(三)社会实践活动方式:社会实践活动以社会调研的方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调查和研究。

(四)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形式: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成果是调研报告(5000-8000字)

(五)社会实践活动课题领域:社会实践活动的课题可以是家乡的风景名胜、美食小吃、地方特产、历史传说、文学戏曲、文化遗产、著名人物、知名品牌、地标建筑、家乡建设等某个领域。

(六)社会实践活动途径: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或个人选择一个主题、确定一个题目,围绕选定的题目,通过实地考察、人物访谈、网络搜索等途径展开调研,收集资料,在此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

四、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

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为12月—5月。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12月,主要任务是学生组建调研团队、配备指导教师、确定调研题目、给予学生指导。

(二)第二阶段:1-2月,主要任务是学生团队(个人)根据确定的题目,寒假期间在家乡进行社会调研、筹集资料、撰写调研报告。

(三)第三阶段:3-4月,主要任务是学生团队(个人)根据指导教师意见,撰写和修改调研报告、选拔优秀作品。

(四)第四阶段:5月:优秀作品学生进行家乡文化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且学院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五、社会实践活动的表彰

(一)指导教师评定调研报告:学生完成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由指导教师进行成绩评定,评定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类。凡是调研不认真、调研报告抄袭、文不对题等情况的为不合格。不合格的不能计学分。

(二)各系组织评审,对于指导教师评定为合格的调研报告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作品。

(三)优秀作品的展示: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成果展示。

(四)对获奖调研报告的表奖:学院安排一定预算经费,对获奖作品的作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六、调研报告写作要求

(一)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学生可以通过实地考察、人物访谈、文献检索、网络搜寻等方式进行调查,收集第一手信息资料,为撰写调研报告做好准备工作。

(二)适当丰富报告精神。讲述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对丰富家乡生活提出合理建议、如何运用家乡历史文化风俗优势;结合时事政策叙述,家乡应对疫情大考的举措以及家乡的变化等。

(三)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学生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根据调查所取得的文献资料撰写调研报告。严禁从文献或网络上进行抄袭,必要时学院将通过学术检测系统进行学术检测。

(四)做好调研报告排版工作。调研报告完成后要进行精细的排版,按照要求对字型、字号、间距等要求进行排版。将调研报告排版是否正确、规范、美观做评判调研优秀与否的主要标准。

(五)调研报告排版的具体要求:

(1)标题:黑体、三号、加粗

(2)一级标题:黑体、小四号、加粗

(3)正文:宋体、小四号;

(4)行间距:固定值、24磅

(5)左、右边距:2.7cm

(6)上、下边距:2.5cm

(7)段落:段前、断后:0行;一级标题、正文段前空两个字符。

(8)按照中文板式排版,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9)标题序号顺序:正文中标题顺序号为:一、(一)、1、(1)

七、社会实践活动结果的使用

(一)各系可为调研团队(或个人)提供指导教师名单,供学生选择。指导教师对学生选择课题、确定题目、选择调研方法、撰写调研报告给予指导。学院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计入一定工作量。

(二)学生完成的调研报告,由指导教师进行评阅,凡被确定为合格、优秀的调研报告,可以计入素质拓展学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合格加0.5分,优秀作品加1分。

(三)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作品质量及获奖等情况,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

上一条:经济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经济学院“十大学习之星”评比办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经济学院

综合办公室:0415-3789238    学团办公室:0415-3789232   0415-378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