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学院科研平台: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2017.1.13

2017年01月13日 16:00  点击:[]

一、平台建设背景、目的和意义及对产业的带动作用

1.建设背景

《中国制造2025》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国家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中指出,未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根本任务在于东北制造业的复兴,要主动对接德国的工业4.0,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体系,凝心聚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辽宁省“十三五”高校人才培养规划中》指出,辽宁高校应该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加快应用型转型和校企合作,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培养智能制造、智能控制和机器人等方面急需人才,并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活动。

2.目的和意义

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为:以校企合作为载体,面向丹东仪器仪表产业、面向丹东汽车零部件产业、面向丹东无损检测产业,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其主要意义在于:一是利用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我院转型发展进程,通过资源整合,真正实现科研平台、教学平台、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的四台合一,并实现科研、教学、创新及社会服务的有机统一;二是通过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容,实现校企技术整合、资源共享、能力联合,并利用平台自身的专业、技术、资源和信息优势,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活动;三是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实现现代农业、智能化纺织、数字化医疗、农产品深加工等相关设备技术展开跨领域合作;四是通过平台建设,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和面向小微企业的社会培训,构建具有区域优势的校企合作人才培训体系和社会服务平台。

二、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能力、关键共性技术

1.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能力

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将以智能仪器与智能设备为切入点,通过校企合作并紧紧依托学院现有的四个研究所,面向丹东地区的仪器仪表、无损检测和汽车零部件等方向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服务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依托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自动化设备研究所和控制技术与纺织机械研究所,围绕汽车零配件的设计、工艺优化、生产自动化、电动汽车的变频技术、纺织、医药、汽车、化工等自动化设备等展开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活动;

依托测控技术与医疗装备研究所,对接丹东市的仪器仪表产业园,以无损检测设备、膀胱仪、便携式B超、超声仪表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活动。

2.关键共性技术

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将围绕以下关键技术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活动,一是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二是嵌入式硬件与嵌入式软件开发;三是自动化控制与运动控制研究;四是3D打印及产品前端设计优化。

三、培养人才、特色和创新

1.培养人才

在过去的几年中,学院以创新实验为平台,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通过“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取得了国家级竞赛二等奖2项、省级竞赛一等奖6项,省级竞赛二等、三等奖近50余项的优异成绩。

随着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学院将充分利用平台“四位一体”的优势,依托校企合作和校企创新联盟建设,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打造具有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并通过课堂教学改革等教学系列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并将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与校企合作紧密结合,通过平台建设的“三个面向”,把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让专业人才培养更具区域特色和优势。

2.特色和创新、产业带动作用

目前,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与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园区和凤城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相关企业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关系,分别与丹东奥龙射线仪器集团公司、丹东汉德科技有限公司、丹东通博电器(集团)公司、辽宁承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凤城万丰增压器有限公司、凤城新动力增压器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了“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校企协同创新联盟,同时正在筹建“工业仪器仪表”校企协同创新联盟。

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将有助于上述合作企业建立机械设计优化、过程控制及自动化和嵌入式软硬件设计等技术的整体优势,逐步形成解决方案级的科研创新平台,并通过校企创新联盟,充分整合学院和企业的科技资源,形成良性的互联互通,让高校和不同企业间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并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逐步实现辽东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的区域优势。


上一条:辽东学院科研平台:丹东旅游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7.1.13 下一条:辽东学院科研平台:硼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1.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