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学院科研平台:硼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1.13

2017年01月13日 15:58  点击:[]

一、平台建设背景、目的和意义及对产业的带动作用

1.建设背景

为适应辽东学院转型发展的需要,提升应用技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现组织申报辽东学院校级科研平台建设项目。

2.目的和意义

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符合我省及丹东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属于学校优先发展方向。

二、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能力、关键共性技术

1.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能力

1)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

2)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搭建对外服务的联络平台

3)利用人才优势,开展对外服务,横向课题的研究

4)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5)开展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

6)开展硕建点的工作建设

7)完成大创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及大学生竞赛组织与实施

2.关键共性技术

在基础理论深度和广度上有所创新,在工艺和技术研究方面有所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坚持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

三、培养人才、特色和创新

1.培养人才

指导方式采用双导师制,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实行导师负责制或指导小组集体负责制。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在培养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研究生的自学能力、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职业能力的培养。校内授课内容须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加强对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采用以团队合作为组织形式,以案例为载体启发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方法。落实实践基地建设,切实做好实践环节培养工作。整个培养过程可在基础理论深度和广度上有所创新,或在工艺和技术研究等方面有所创新。研究生应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制定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工作包括研究方向、已有工作基础、研究计划和时间安排等。

2.特色和创新、产业带动作用

拟建设的应用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科技和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高校和企业双方都强烈反映出合作需求,要使上述的合作模式顺利开展,必须建立良好的工程技术中心运行机制,才能实现校企双赢,互惠互利,才能坚持长期稳定合作,共求发展。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催化剂作用。高校和企业虽然存在相互需求的关系,但相互的主要职责、价值取向上存在差异甚至冲突,因此实现共赢,政府的倡导、推动、协调、激励和引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目前国内风险投资机制还不完善,新产品的研发风险让不少企业犹豫不决。政府财政在投入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同时,要求高校必须与企业合作,才能得到建设经费,对政府来说一举两得,对于高校来说,加强了教学投入,贴近了与市场的联系,对于企业来说,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和研发投入,研发风险被政府和高校化解了一大部分。

建立校企共建研究中心的管理和评价机制首先建立决策与管理机制,把握实验室的建设方向,明确各自的职责,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避免缺位造成工作失误,但也要避免合作双方的错位与越位,造成工作效率低下;第二建立保障机制,建设相应的合作制度,保障合作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功能,实现资源共享;第三建立激励机制,发挥校企合作双方的积极性,调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第四建立调节与制约机制,调节在合作中的矛盾与偏差,向共同的目标靠近;第五建立发展机制,随着形势的发展调整合作内容,随着合作的深入使合作走向更高层次。


上一条:辽东学院科研平台: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2017.1.13 下一条:辽东学院科研平台:边境经济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2017.1.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