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院2021.9.26

2021年09月26日 15:13  点击:[]

一、未来规划内容:

(一)朝鲜半岛研究院拟设以下4个研究所(中心):

1.朝鲜半岛研究所(中心)

2.区域经济与跨境合作研究所

3.人文地理与民俗文化研究所

4.朝鲜半岛舆情研究与信息分析大数据中心

(二)依托4个研究所确定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朝鲜半岛政治与地区安全研究

2.区域经济与跨境合作研究

3.朝鲜韩国历史与文化研究

4.组织编译《朝鲜半岛舆情专报》(周刊),提出专业研判意见及咨政建议,专报相关上级政府部门。

(三)建设1个人力资源教育与培训基地

以推进中朝边境地区安全、区域经济合作、国际文化交流为宗旨,建设辽宁省(丹东市)边海防管理教育基地、中朝合作项目人力资源培训基地…。

(四)组织开展“政企学”圆桌会议,专题学术研讨会、专家讲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五)筹备重启“鸭绿江论坛”活动。

(六)组织开展朝鲜半岛问题国际学术交流与人才教育工作。

(七)组织筹划申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争取实现我校在教育部部属研究平台建设目标,也为今后我校申报“朝鲜韩国学”( 2020年8月教育部批准学科代码)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硕士点工作提前布局,打通路径。

二、研究院建设规划目标

(一)目标定位:

1.完成研究院所承建的省部级研究平台、智库、团队建设目标及任务,顺利通过年度评估与验收。

2.完善提升研究院拥有的研究成果质量,平台建设成为集咨政服务、半岛舆情研究及大数据分析、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实体性研究平台。

(二)顶层设计:

以国家民委所属中心(培育)研究成果为基础组织申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争取获批成为教育部部属研究平台承担单位。

规划时间:2022年10月至2024年10月

(三)冲击目标:

未来依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平台,组织申报一级学科“国家安全学”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朝鲜韩国学”硕士点。

规划时间:2023年10月至2025年10月

三、规划研究领域

1.朝鲜半岛政治与地区安全研究

   2.区域经济与跨境合作研究

   3.朝鲜韩国历史与文化研究

   4.对朝汉语推广与国际文化交流

四、课题项目

(一)重点攻关课题

   创新团队,恪守“着力发挥智库作用,把握服务决策、服务人民、服务学科”的科研工作宗旨,坚持围绕“朝鲜半岛”与“区域发展”两个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完成了一系列具有“时效性+实效性”学术价值与社会效益的“双效性”研究成果。

    1.立足于服务国家周边安全与区域发展的工作原则,满足国家边疆建设的总体工作目标,扎实提出有效地维护中国在朝鲜半岛合法利益的政策建议及应对方案。广泛开展田野调查,适时了解、准确把握朝鲜半岛形势动态及发展诉求,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向东、向北延伸至、对接朝鲜半岛,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共赢,共同完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为辽宁“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以及“后疫情”时期辽宁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实现两个工作目标。一是立足于“稳边固边”目标,把握“危安涉我”原则,积极为维护中朝边境安全稳定与和平和谐环境献计献策;二是立足于“兴边富边”目标,把握“求真务实”原则,积极为实现中国与朝鲜半岛及周边国家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共赢发展献计献策。

3.把握两个研究方向:“朝鲜半岛”和“区域发展”是建设创新团队需要长期承担的两个重点研究方向,要求研究成果具有“双效性”(“实效性+时效性”)成果特色,满足提高服务决策、服务人民、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提供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的总体要求。

(二)课题指南

    朝鲜半岛政治与外交研究

1)中外联合开发中朝边境经济地带的国际政治意义研究

2)中朝双边合作机制下文化安全风险评估及应对

3)朝鲜经济政策演变及对外经济政策发展变化

4)省部共建“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规划方案与战略选择

    区域经济与跨境合作研究

1)推进东北东部绿色经济带陆海联动发展对策研究

2)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区域养老合作路径研究

3)区域价值链构建下辽东半岛经济走廊国际产能合作研究

4)借力RCEP创新东北亚(东北边境地区)经济合作的路径选择

5)“五大区域发展战略”视角下辽宁与东亚企业的合作路径研究

    抗美援朝精神研究

1)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中的实效性路径研究

2)文化自信视角下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研究

3)抗美援朝文学视域下的中朝红色文化挖掘、建构及交流策略


   朝鲜半岛历史文化研究

1)后疫情时代韩国文化产业发展经验对中国的启示

2)对朝汉语推广研究

3)新时代朝鲜族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化价值及路径研究

4)辽东地区满族村寨文化研究


上一条: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绿色经济研究院2021.6.26 下一条:辽东学院科研平台:分子医学研究室2017.1.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