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绿色经济研究院2021.6.26

2021年09月26日 15:16  点击:[]

一、绿色经济研究院建设指导思想

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绿色经济研究院为平台,积极组建研究团队,在科研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争取获得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奖励,服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立足丹东,服务辽宁,面向东北东部和东北亚国家及地区。

二、绿色经济研究院建设发展目标

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开展研究,提升教师科研意识、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确立优势研究领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规划五年建设目标:

——争取国家级课题2-3项,省部级课题6-8项;

——获得省级边境经济发展智库或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发表高水平论文6-8篇;

——出版专著2-3部;

——高质量研究报告、资政建议10篇以上;

——横向合作项目10项以上;

——举办学术报告和讲座10场,承办高层次学术交流会议3-5次;

——合作建设2个产学研实质性联盟。

三、绿色经济研究院的主要职能与研究团队

(一)主要职能

1、准确定位,突出内涵发展

以经济学、管理学为重点,突出学科、专业内涵发展,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学科、专业建设规律和特点,注重可持续内涵发展。

2、重视团队建设,争创标志性科研成果

整合资源,推进团队建设,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三支研究方向明确、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积极争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争取发表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著作,争取高级别科研奖励,突破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加快产生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3、加强学术交流,注重科研平台建设

积极支持教师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尽快扩大和提升教师在学术领域的声音和声誉。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推进理论与政策研究,深入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努力成为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将研究院建设成为省内同类院校一流的研究平台。

4、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与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区域创新能力

各学科专业密切跟踪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动态,加强学科、专业与产业的衔接。采取措施,整合资源,构建研究院与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紧密结合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多渠道扩大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在承接横向合作项目上有较大发展,并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新路。与其它高校错位发展,体现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实现学科专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二)研究团队及研究方向

绿色经济研究院拟构建一支跨学科、多领域、校内外相结合、学术水平高、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优秀研究团队,成员构成以教授、博士为主,研究方向如下:

1.东北东部绿色经济带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王亚丰。团队成员:田娟娟、申康达、全丽阳、董泽西、马鸿雁)主要研究内容:“丹通白”绿色经济区研究,东北东部绿色经济带产业合作研究,东北东部边境口岸贸易研究,中国东北与俄罗斯东部区域合作研究,东北东部边境地区旅游发展研究。

2.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邬冰。团队成员:周卉、王文佳、董然、季心成)主要研究内容:丹东庄河(黄海翼)协同发展研究,辽宁沿海经济带港口协同发展研究,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合作研究,辽宁沿海经济带旅游资源优化整合研究,辽宁沿海经济带养老及社会保障研究。

3.辽东绿色经济区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周静言。团队成员:李佳、何珊、徐肖冰、文慧)主要研究内容:辽东县域经济发展研究,辽东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研究,辽宁中朝边民互市贸易研究,丹东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丹东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四、绿色经济研究院建设规划

2021年,在东北东部边境地区研究基础上,学习相关规划、文件,了解区域特征,凝练方向,确立研究团队。

2022年,结合地方实际,确立三个专题,开展专题研究:分别是依据东北东部绿色经济带发展定位,开展“丹通白”绿色经济区研究;依据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定位,开展丹东庄河(黄海翼)协同发展研究和打造东北东部地区国际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研究。

2023年,组建成熟学术团队2个,在一定资金支持下,经过调研、实地考察,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初步计划专题报告3个,项目实施方案1个,学术专著1部。科研成果支撑旅游管理硕士和金融硕士申报。

2024年,在“沿边开放合作先导区规划建设与形成”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成为丹东市边境区域经济发展智库,申请辽宁省边境区域经济发展智库。

2025年,在“绿色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与形成”方面研究积累一些成果。形成辽宁省边境区域经济发展智库,申请省级重点社科平台。


上一条: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现代纺织研究院2021.9.26 下一条: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院2021.9.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