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学院科研平台:分子医学研究室2017.1.13

2017年01月13日 16:05  点击:[]

一、平台建设背景、目的和意义及对产业的带动作用

为适应辽东学院转型发展的需要,提升应用技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现组织申报辽东学院校级科研平台建设项目。

分子医学是在新世纪中刚刚开始发芽成长的新型交叉学科,它包括分子生物学基础理论、医学分子生物学常用实验技术及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等。根据美国学者卡普等的定义,分子医学的主要内容是:发现控制正常细胞行为的基本分子;弄清基因异常表达、基因相互作用的紊乱与疾病发生的关系;通过检查和纠正这些异常基因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和预防。分子医学与传统医学的主要不同在于,前者对疾病的认识和操作都是在分子和基因水平上进行的。在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分子遗传学等大批医学科目。同时分子医学中大量技术还可以应用于临床,为广大人民提供最实际的服务。分子医学与传统医学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前者可在基因水平上对疾病进行操作,所以分子医学技术成为推动分子医学发展的重要工具。所以,分子医学及其技术将使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更紧密地相互联系,使科研成果更快速地向临床转化,使实验医学和经验医学有机地融合起来。

对绝大多数生命体而言,遗传信息的承载体是DNA,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执行者,而RNA则介导着遗传信息从DNA的转录直到蛋白的翻译等生物学过程。医学是探索人类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方法的科学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的发现,极大地推动了生命科学的快速发展,分子医学已经成为现代医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中国将在分子医学这条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分子医学的发展依赖于分子技术和研究手段的发展,如PCR技术、基因克隆技术、基因转移技术等的发明和改进,使我们可以对基因的分离、切割、重组、转移等进行有效的操作,并由此产生了基因诊断、基因治疗和基因预防的新方法,在此基础上诞生了代表着未来医学发展新方向的分子医学。

自二十世纪70年代,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在大肠杆菌中生产预定的蛋白质分子,分子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例如,PCR技术一经问世,立即使基因诊断简单化了,如发现病原体的特异基因,发现突变的癌基因,发现遗传病的缺陷基因等。许多疑难病症的诊断,依靠厚实的临床功底,敏锐的思维判断能力,以及博采众长的专家会诊形式,也许不及一滴血标本乃至一个病变细胞的基因扩增结果来得可靠和迅速。分子医学的发展将逐渐改变目前以经验医学为主导的局面,分子医学技术将成医学工作者必须的掌握的基本技能。

2014年5月止,辽东学院医学院已聚集多名分子医学研究领域的高端人才,其中取得医学博士学位的5人、医学硕士学位的20余人。为了调动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有序开展科研团队的活动,为了促进辽东学院乃至丹东地区分子医学的研究发展,辽东学院医学院自3年前起整合多方力量,发挥原有资源(原医学检验中心)以及教授、博士的带头示范作用,由医学院创收经费和各级项目经费资助共投入200余万元,成立了唯一一个用于产学研一体的科研平台“分子医学研究室”,做为辽东学院教师的主要科研基地。

二、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能力、关键共性技术

1.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能力

肿瘤相关基因的检测及疾病基因组学、细胞信号转导、细胞和基因治疗的临床前研究、满族医药抗肿瘤研究、环境与人体健康研究阐明疾病的分子、细胞和整体水平的生理、病理机制,并将成果转化为预防、诊断、分类和治疗的策略,解决事关民生的医学课题。

2.关键共性技术

从分子水平阐述:基因组、基因、基因转录及其调控,细胞周期和信号转录等分子医学基础;主要疾病的病理变化分子机制及其关键性研究技术

迅速发展的基因诊断、基因治疗和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新药的研究。

三、培养人才、特色和创新

目前已拥有动物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分子病理室、免疫病理室、图像分析室和常规病理室等配套较齐全的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及梯度PCR仪、全波长酶标检测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多色荧光/可见光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病理图像分析仪等较先进的仪器设备成功构建肿瘤发生和演变机制、环境与健康、满族药物研究三种关键技术平台体系,为辽东学院医学院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保障,提高了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等重大项目的能力,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miR-124靶向PIK3CA调控PI3K/Akt通路在稀士元素镧致仔鼠神经毒性的研究》,参与与延边大学肿瘤研究所、大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自主研发省级项目包括《lncRNA-SchLAP1促进结直肠癌演进的作用研究》、《lncRNA-CAI2 促进神经胶质瘤演进的作用研究》、《PI3K-Akt-NF-κB通路在镧对不同发育阶段仔鼠学习记忆损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Heparanase-1/Syndecan-1轴及其干预对肝癌转移的影响及机制研究》等,明显提升了辽东学院医学院研究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一批原创性成果开始涌现,学术论文数量大幅度增长,论文质量显著提高,科技奖励及专利授权取得长足进步。

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层次的同时,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手段等进行综合改革,推出加强全面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举措。已取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0项,有6篇本科生第一作者的论文公开发表。


上一条: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院2021.9.26 下一条:辽东学院科研平台: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2017.1.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