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安疆 自强不息 在新时代辽宁振兴中展现辽东学院更大担当和作为 ——中国共产党辽东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作者: 时间:2023-11-18 点击数:

11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辽东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辽东学院国际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6838A


这次大会,是我校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圆满收官和喜迎办学7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辽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聚焦“综合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特色,立足地方、服务辽宁、面向东北、走向全国、对接国际,固本安疆、自强不息,为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的地方应用型大学而踔厉奋发,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有: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孔峰,丹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睿,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曹儒,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吕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原校领导李胜沪、李华、周立、李文秀、于守魁。

上午8:1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马殿荣主持。


58377


孔峰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努力、作出积极贡献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和丹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沿边沿海沿江区位特点,立足边疆、服务区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向着创建有特色、高质量的地方应用型大学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他希望,学校在党建引领推动内涵发展上、在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上、在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上、在开放合作彰显区位优势上、在守牢底线展现边疆大学担当上迈出新的步伐,奋勇争先、拼搏进取,为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全面振兴“辽沈战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6588


周景雷同志代表中共辽东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固本安疆 自强不息 在新时代辽宁振兴中展现辽东学院更大担当和作为》的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今后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周景雷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办好边疆大学,学术戍边、人才固边、服务兴边的理念不断彰显;讲好辽东故事,“固本安疆、自强不息”的精神得以传承,为写好“东北全面振兴,高校如何作为”的时代答卷打下了坚实基础。七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政治立场,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坚持强基固本,党的建设更加夯实;坚持立德树人,办学实力更加彰显;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成果更加丰硕。回顾过去的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明确: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办学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社会,积极抢抓机遇;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师生,保持团结奋进。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周景雷强调,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是学校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期、办学层次实现新突破的攻坚期、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的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加速期。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奋斗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汇聚办学资源、改革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突出亮点优势,打好“边疆特色牌”、走好“自强实干路”,奋进“十四五”、擘画“十五五”,加快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差异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升级综合性底色“老字号”、凝练应用型经验“原字号”、培育国际化亮点“新字号”,全面建成有特色、高质量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在辽宁新时代“六地”建设中以为求位、以干求助、以拼求进,力争经过一段时期努力,在硕士学位授权、校区建设、学校更名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周景雷指出,云程发轫,万里可期。目标的实现,是干出来的。未来五年,要牢牢把握有特色、高质量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的落实:一是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新突破,二是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汇聚新动能,四是科技创新服务突出新特色,五是国际交流合作展现新成效,六是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新境界,七是治理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周景雷强调,建设有特色、高质量的地方应用型大学,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关键在党。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党委把握方向、统揽全局的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夯实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夯实党的思想建设,笃定精神伟力奋进方向;三是夯实党的组织建设,筑牢党建工作坚强基石;四是夯实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五是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报告最后,周景雷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扎根中国大地,在开放办学中展现国际形象、在国家安全中彰显高校担当、在振兴东北中发挥区位优势、在服务区域中凸显办学特色,奋力谱写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辽宁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8E7F


会上,中国共产党辽东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第三次党代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同时,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6A8B6


(撰稿人:林可)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热线:0415-3789079
Email : ld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