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现代特色农业研究院2021.9.26

2021年09月26日 15:28  点击:[]

一、建设目标

(一)总目标

现代特色农业研究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辽东学院农学院各学科为依托,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突出丹东“辽东绿色经济区”的地域优势,积极谋划以地方农业行业发展为导向、以高水平研究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及技术研发为引领的应用技术研究,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合作。通过5年努力,完成“蓝莓土壤pH值调控、激素干预、育种、资源评价利用、病虫害防治、采后强制预冷技术和贮藏技术”、“食用菌菌种选育、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及深加工”、“熊蜂繁育及小浆果授粉应用”、“冷水性鱼类、南美白对虾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鱼菜共生养殖系统建立与相关技术”等研究并形成技术优势。不断提升农学院师资水平,形成以科研促教学的良好态势。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建设研究方向稳定、人员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成果丰厚的地方特色应用型研究院,为地方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二)年度目标

2021年度目标:项目论证、申报,制定实施方案,采购实验设备及耗材。进行不同土壤pH值调控方式对蓝莓植株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比较获得高效低污染的调控方式。开展辽宁地区小浆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普查,蓝莓锈病和叶斑病田间调查,软枣猕猴桃茎基腐病鉴定,蓝莓蓟马鉴定观察。完成“食用菌菌种选育与保藏实验室的改建、“循环水系统的升级改造、“鱼菜共生养殖技术”系统的建设,为后续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申报“软枣猕猴桃新品种绿佳人”科技成果1项。

2022年度目标: 探索pH值调控方式对蓝莓植株生长发育的影响机制。小浆果蛴螬种类鉴定与生活史调查和药剂筛选,完成《露地蓝莓病虫害综合防治操作规程》、《保护地蓝莓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露地软枣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治操作规程》、《保护地软枣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试用稿,考察国内已建成植物病虫监测站,完成观测站选址,简易病虫观测站研制安装。确定不同品种蓝莓最适宜采收的品质指标。完成“出菇温室改造,开展羊肚菌种质资源收集、菌种资源库建设工作,进行蛹虫草菌种稳定性、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技术的研究,以及“鱼菜共生养殖技术”系统的运行调试及初步试验,完成相关课题的申请,争取获得省级项目支持。

2023年度目标:比较不同营养液配方用液方式对不同南高丛品种植株生长发育的影响,筛选不同品种适宜配方明确蓝莓锈病发生规律,确定叶斑病病原菌。软枣猕猴桃茎基腐病防治技术研究、蓝莓灰霉病流行和抗药性监测、小浆果蓟马、双斑长跗萤叶甲发生与防治技术研究。建立蓝莓的分级标准,形成蓝莓分级包装技术和果实强制预冷技术方案完成羊肚菌、高含量虫草素菌种选育研究,开展食用菌废弃培养料发酵制备生物肥料研究,完善“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的研究,形成能够盈利的技术体系和生产模式,进行“冷水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的推广及生物饵料培养技术的推广尝试,建立示范基地1-2个,发表论文,申请专利。

2024年度目标:选择1-2个蓝莓主要品种针对不同物候期进行养分比例调控优化营养液配方完善小浆果病虫测报站设备,系统开展数据的自动收集分析,建成小浆果病虫监测站1处。争取建成羊肚菌设施栽培示范基地1-2个,完成蛹虫草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争取“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实现示范基地的建设,争取横向课题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2025年度目标:进行蓝莓锈病及叶斑病的防治研究。《露地蓝莓病虫害综合防治操作规程》、《保护地蓝莓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露地软枣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治操作规程》、《保护地软枣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定稿。建立小浆果病虫害预警监测机制,形成蓝莓贮藏技术方案。开展蛹虫草活性成分提取及功能产品开发研究,开发羊肚菌风味产品。形成完善的“工厂化循环水冷水鱼养殖技术”、“工厂化循环水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鱼菜共生养殖技术”及“生物饵料培养及应用”技术,具备完整的技术展示、示范及推广能力,编写南高丛蓝莓基质栽培操作规程。

二、研究领域

1.小浆果栽培与育种领域

2.熊蜂繁育及授粉应用领域

3.农业微生物领域

4.水产绿色健康养殖领域

三、研究方向

1.小浆果栽培、育种、资源评价利用及病害防治方向

2.食用菌菌种选育、深加工及资源开发利用方向

3.熊蜂繁育及小浆果授粉应用方向

4.水产动物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病害防治及生物饵料培养方向

5.培育方向:大果榛子、作物育种

四、研究课题

(一)小浆果栽培、育种、资源评价利用及病害研究方向拟报课题

研究课题1:软枣猕猴桃新品种绿佳人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应用推广

建设软枣猕猴桃新品种绿佳人栽培示范基地2-3处,面积150-200亩,运用适合于绿佳人的整形修剪技术、肥水管理技术,使示范园高产稳产,起到示范作用。

研究课题2:外源物质对蓝莓土壤、树体的调控效应研究

研究高效低污染蓝莓土壤pH值调控方式探索不同调控方式对蓝莓植株生长发育的影响及影响机制比较筛选优化南高丛蓝莓基质栽培营养液配方;开展外源激素在调节蓝莓花芽分化、座果、成熟、落叶、树体和果实内源激素变化,以及果实品质形成方面的有效性及调控机制研究;蓝莓叶面肥安全使用技术及宽甸地区蓝莓优质高效生产操作规程研究。

研究课题3:蓝莓新品种选育与资源评价利用

主要开展南高丛和北高丛蓝莓新品种的选育,收集保存蓝莓、软枣猕猴桃、草莓、树莓(引入品种和杂种实生苗)等种质资源对所保存资源开展离体快繁技术、生理生化及机理的研究工作提供品种、品系比较筛选的苗木,提供品种、品系区域试验、生产试验的苗木为蓝莓、软枣猕猴桃、树莓、草莓新品种选育提供种质支持。

研究课题4:小浆果病虫害综合防治

普查辽宁地区小浆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情况,研究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动态,采用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种类鉴定;研究辽宁地区小浆果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规律,建立预测预报机制,建立蓝莓病虫害预测观测站1处;形成露地、保护地小浆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操作体系,解决生产上常见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问题。

研究课题5:蓝莓果实强制预冷技术和贮藏技术研究

主要对不同采收期蓝莓的可溶性固形物、硬度、糖酸比等理化指标进行测定,确定不同品种蓝莓最适宜采收的品质指标;根据蓝莓的品质和大小等指标建立蓝莓的分级标准;并对蓝莓的包装环境条件、包装模式等进行系统研究,形成蓝莓分级包装技术方案;利用冷库通风冷却或者强制通风冷却对蓝莓果实预冷,并对预冷的的温度、持续时间、气体循环模式等进行研究,形成蓝莓果实强制预冷技术方案;研究不同品种蓝莓最佳贮藏温度、湿度、时间及气体成分,形成蓝莓贮藏技术方案。

(二)食用菌菌种选育、深加工及资源开发利用方向拟报课题

研究课题1:羊肚菌、大球盖等食用菌菌种选育及设施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

目前,我省食用菌行业新品种较少,常规品种收益小,限制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羊肚菌作为新兴的珍稀食用菌品种,价格高,收益高。但在实际栽培中,菌种稳定性存在很大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课题将从以下3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1)收集羊肚菌种质资源,建立羊肚菌菌种资源库;(2)采用驯化、单孢分离及杂交育种等技术手段进行优良品种选育,提高羊肚菌菌种的稳定性、抗逆性及其他商品性状;(3)对选育的优良菌种进行规模化栽培,建立设施栽培示范基地1-2个。本课题完成后可通过转让等方式向我省乃至其他地区羊肚菌种植企业提供优质菌株,在菌株及相关专利转让过程中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对北方地区羊肚菌的设施栽培技术推广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解决北方地区羊肚菌栽培过程中出现的菌种退化、不稳定等关键问题,为羊肚菌栽培提供优良种质资源和配套设施栽培技术,从而加速羊肚菌设施栽培技术的推广。

研究课题2:蛹虫草、榛蘑等食药用真菌菌种选育及标准化栽培技术

蛹虫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虫草酸、虫草素、麦角甾醇等活性物质,是珍贵的药用真菌。蛹虫草为子囊菌,在人工栽培过程容易发生变异,菌种不稳定是制约蛹虫草规模化生产的关键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课题将从以下3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1)蛹虫草菌种稳定性研究;(2)高含量虫草素菌种选育;(3)蛹虫草标准化栽培示范及推广。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解决蛹虫草栽培过程中出现的菌种退化、不稳定等关键问题,为蛹虫草栽培提供优良种质资源和标准化栽培技术。

(三)熊蜂繁育及小浆果授粉应用方向拟报课题

研究课题1:熊蜂滞育期调节及其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熊蜂蜂王的滞育机理,探索营养、CO2处理、滞育温度与时间对蜂王滞育的影响,通过研究滞育期间相关基因的表达,探索蜂王滞育机理,在生产中实现调节蜂王滞育期,优化熊蜂繁育技术。

研究课题2:营养对熊蜂发育及肠道微生物菌群影响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熊蜂不同饲料配方及其添加剂对熊蜂产卵、成群时间、工蜂体重、工蜂数量、肠道菌群等影响,探索熊蜂的发育机理,从而优化熊蜂商品化生产技术。

研究课题3:熊蜂授粉生物安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农药类型、浓度、使用时间及温室作物管理方式对工蜂的采集行为、成活时间、授粉效率、授粉效果的影响,探索熊蜂授粉生物安全,为生产中正确使用熊蜂提供理论依据,正确应用农药,保证熊蜂正常授粉。

(四)水产动物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病害防治及生物饵料培养方向拟报课题

研究课题:工厂化循环水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研究

南美白对虾是我国重要虾类养殖种类,具有生长快,抗逆性强,可淡化养殖等优点。现阶段南美白对虾的养殖主要在外塘进行,养殖过程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很大,经常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而造成减产,甚至绝收,产量及不稳定。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南美白对虾具有单位产量大、不受地域限制、养殖条件易控制等优点。可实现南美白对虾的稳产高产,且南美白对虾是广为认可的通用养殖种类具有极强的推广空间和推广价值。另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也是发展绿色健康养殖技术的必由之路,符合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远期目标。

本课题研究南美白对虾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包括南美白对虾苗种淡化技术,南美白对虾幼体的工厂化养殖,南美白对虾成体养成技术。实现辽东地区南美白对虾的高密度低排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在以上研究内容的支撑下,完成辽东地区工厂化循环水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规范的确定,并建立示范基地1-2个。真正做到产学研结合,更好的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打下基础。


上一条: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2021.9.26 下一条:跨学科高水平研究院:现代纺织研究院2021.9.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