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正文

加强沟通能力培养 提高护生综合素质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     点击: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技术的不断更新,护理模式的不断转变,医、护、患关系的日益复杂,人们对护士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综合分析护士应具备的各种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尤为重要。医学院护理系对“实践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进行系统化培育并加以凝练,逐渐形成护理学专业特色。下面就沟通能力特色的培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设《沟通能力训练》课程,为学生提供训练机会

除《人际沟通》课程以外,在第2-6学期,持续增设《沟通能力训练》课程。第一阶段,组织护生博览书籍,撰写读书体会,举行读书演讲报告会。第二阶段,对护生进行人际交往能力拓展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共建精神家园、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等多项活动。第三阶段,对护生进行求职技巧拓展训练,包括求职定位、简历制作、面试等培训。通过以上训练,学生深入了解、认识自己,增强自信心,能和同学更加真诚、融洽的相处,以健康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设计自己的人生规划。

二、在专业课教学中,增加沟通训练环节

在所有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组织护患沟通训练活动,设置情景教学、开展案例分析、组织第二课堂活动等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质。

三、开展合作性学习,搭建沟通能力训练平台

2008年以来,组建合作学习小组,采取组长负责制,班导师协助管理。以合作学习小组形式参与课堂学习,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以合作小组形式参与课间见习,增加了小组成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合作学习小组形式参与实验室管理工作,增加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合作学习小组形式进行专业社会实践,以社区社会实践为载体,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以合作学习小组形式参加竞赛活动;以合作学习小组的形式参与学报的编辑等。

通过多年的实践,护生的沟通能力得到提升,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文字书写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等。学生的就业率持续走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上一条:强意识抓细节,医学实验安全管理显成效

下一条:“盛岁迎春·芳华医然”医学院举行2018年颁奖典礼、医学生宣誓暨庆祝辽东学院成立70周年升本15周年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