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朝韩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引领 推进内涵建设特色发展 为服务地方做贡献

作者: 时间:2023-06-21 点击数:

朝韩学院党总支对标对表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迅速行动、抓好落实,有条不紊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以学铸魂,铸牢初心与使命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眼于用理论学习指导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的实践过程,举办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主题歌唱比赛、主题读书会,开展“带着团旗去旅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团日活动,唱响英雄赞歌,凝聚奋进力量!承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举办保密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活动。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音乐会,弘扬优秀文化。发挥4个校园先锋岗“读书角”、“收发站”、“借阅室”、“访宿舍”的模范作用,奉献爱心,服务师生。组织46名学生党员导师对接46个宿舍172名大一学生,开展思想引导、生活辅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和成才向导等五个方面帮扶和指导,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以学增智,创新“三进”工作模式

将主题教育与“三进”工作紧密融合,把韩语版、日语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融入教学内容,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三进”相关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专项,提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韩国语、日语核心词汇和语句列入大学生晨读内容,举办“百词大赛”。190名学生从5月10日开始,每天早上在校园里晨读半小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铸牢理想信念之基,提高用韩国语(朝鲜语)和日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在“三进”工作中努力探索“育德+育才”、“教学+科研”、“课内+课外”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以学促建,强化“一融双高”建设

坚持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科研工作,召开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会,加强统筹规划,做好项目培育。邀请国内专家对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进行指导,提高教师申报水平,推动科研工作上台阶。把推动发展与人才工作相融合,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全金姬院长参加长春站博士招聘会,学院利用各种平台加大博士引进政策宣传,现已物色到专业急需博士1人,硕士1人。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完成博士论文。举办“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特色发展”专题会议,召开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和“师德师风违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以理论学习促进专业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以学促干,推进学院建设发展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打造特色智库,建设好“中韩朝文化产业合作创新研究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资源优势,创新组织形式,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深入开展研究,撰写多项报告获国家、省、市政府部门采纳和批示,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建言献策。

拓宽岗位渠道,提高就业质量。开展访企拓岗,走访用人单位8家。邀请省内外用人单位举办“就业工作洽谈会”、“校企合作交流会”,走出去,请进来,开拓岗位78个。召开“赴日、赴韩留学说明会”,“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分享会”,开辟留学和国外就业岗位30个。在学校春季招聘会上联系用人单位15家,开辟岗位210个。实施就业工作“周调度、月推进”,建立未就业学生动态台账。班子成员包干11名贫困毕业生,“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为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服务社会发展,拓展专业技能。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进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充分融合,与(辽宁)朝传天下文化传媒公司合作,搭建实践平台,进行技能拓展。班子及党员教师7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69人,全程参与首届“丹东味道饮食消费文化节”活动。提前一个月开始策划与训练,制定引流营销互动方案、开展招商宣传、进行市场推广、表演文艺节目、开展志愿服务等,取得较好社会反响。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引领,立足本岗奉献社会,助力丹东经济发展。

朝韩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夯实调研成果,巩固深化长效机制,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我校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热线:0415-3789079
Email : ld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