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信息工程学院:深学细悟强信念 踔厉笃行促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6-21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周密策划、精心安排,力求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思想中学到马克思主义真本领,在调查研究中找准薄弱环节,在检视问题中不断整改完善,用实实在在的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习研讨学得深、思考深、研讨深

截至目前,工程学院党总支读书班已完成全部七个专题的学习研讨,累计7天,每次学习研讨均由1名处级干部中心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依次研讨发言,全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4名党员班子成员上党课6次,2名非中共班子成员开展宣讲活动2次。7个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49次,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微党课60次。

调查研究题目实、过程实、措施实

学院党总支紧扣推动学院发展策划领导班子成员调研专题6个,领导班子专题研究认领调研题目,针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认证工作等领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每个调研专题都详细列出解决问题的切实措施。目前已有3个调研专题形成调研报告。

推动发展聚焦急难愁盼、聚焦瓶颈问题、聚焦师生利益

围绕“领悟新思想、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主题,6月3日举办2023年毕业生电子信息类专场招聘会,来自各地22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信息、化工、城建、工程4个学院400余名在校毕业生参加,投递简历28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

以苏映新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打造省级科研平台,举全院之力,开展省级智能仪器仪表重点实验室筹建申报工作,力争实现突破;

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开展4+0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今年计划招生90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课程教学大纲答辩工作过程中,对标“工程认证”理念,特别设定了院系两级审核程序,一方面由各专业系部组织本专业骨干教师审核;另一方面学院教学委员会聘请院内、院外专家进行同步审核,确保课程教学大纲制定科学、严谨、规范;

为了促进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学院于5月8日至12日共组织包括公共课在内的19门教师观摩课,采用移动录播系统,可以在线上观摩到教师、学生上课、听课情况及课件的实时情况,取得较好效果;

围绕“一融双高”建设,邀请来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的沈阳农业大学信电学院领导班子来校就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就业工作等开展交流研讨;

邀请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科研团队到学院就加强科研合作开展交流研讨。

检视问题目标准、问题准、时限准

检视问题从师生急难愁盼和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目标明确;已检视的问题精准务实,有针对性地列出整改措施:如以申报省智能仪器仪表重点实验室为契机,依托平台带动全院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充分发挥学院11名博士的科研带动作用,通过开展学术类讲座、课题项目申报培训交流等措施,逐步提升全院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调动学院9名教授的积极性,在对中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的传帮带上发挥作用;多开展科研校际交流合作,在合作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针对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有业不就问题,一是通过有针对性就业指导,转变学生就业观念;二是加强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建设,力争通过基地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三是举办电子信息类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专业契合度高的就业岗位,推动毕业生就业。

制度建设全口径、全覆盖、全落地

截至目前已梳理学院层面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党建等全口径制度、方案等35项,涵盖党组织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教学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等,覆盖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修订完善工作正在进行中,做到应修订全修订、应制定全制定,保证全落地。

特色活动“动”“静”结合、与学院全面工作结合、与推动发展结合

学院网站发布主题教育相关内容30余条;制作“每日金句”专栏,选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以专栏方式依托学院公众号连续推送;设计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等主题内容PPT在学院走廊大屏滚动播放;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摘录语句6段,刻印在学院走廊墙面,营造主题教育氛围;设计制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黑板报4期。

在各党支部开展“新思想大家讲”活动。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要求每位师生党员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个点在支部上1次微型党课。截至目前,已有师生党员60余人完成微型党课;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主题活动——“扬信工廉洁之风、树团学清政之本”百人团建活动;实施 “红色之旅”主题实践体悟活动,充分利用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断桥、志愿军公园、志愿军过江遗址、铁路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实践体悟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班子成员、三级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集中观看《党史中的清廉故事》《清风家传故事会》;赴丹东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警示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结合学院全面工作,开展“领悟新思想、聚力促发展”系列活动,围绕领悟新思想,持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省级智能仪器仪表重点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强化教学过程标准化管理、扎实推进工程认证工作、加快产业学院建设、持续深化国际化办学、选树师德典型等主题,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特色活动与调查研究专题、推动发展清单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力争解决几件事关学院长远发展的难题,在“瓶颈”问题上寻求新突破。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热线:0415-3789079
Email : ld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