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云端教师风采之四:以生为本云端发力,精准施策线上谋质

2022年04月14日 16:33  点击:[]

本学期线上教学以来,结合学生在校集中、教师在家线上授课的情况,我重点加强了《网络营销策划》线上教学的课程设计与组织方式,通过“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段教学模式来弥补不能进行线下教学所带来的不足。

一、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加大课前准备

《网络营销策划》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突破线上教学的局限?我认为,教学资源的组合和设计是至关重要的。为此,我提前收集大量案例、研究报告、视频、图片等资料,根据课程教学重点,提前设计教学内容的展示方式,讲解语言组织等工作。课前,相关教学资源提前在线上教学平台发布,并与学生进行互动,通过互动的反馈来调整教学准备。生动的视频、图片、动画等形象化材料,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抵消教师不能面对面教学所带来的乏味感。

二、多种设备共有,有效组织线上课堂

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不同,线上教学失去了线下教学中,学生与教师的及时互动,教师的肢体语言也很难传递给学生,教学效果打了很大的折扣。为了弥补这个不足,我主要在教学课件的演示方式上下功夫,根据《网络营销策划》课程特点,采用突出重点的简约化设计风格,通过演示动画及视频,来提升学习趣味及教学内容的形象化输出。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电脑、IPD等硬件工具,将腾讯会议、微信群、学习通软件工具进行有效组合开展线上教学,通过“腾讯直播+学习通任务点+微信群答疑”方式有效组织线上课堂,通过不同软件功能增加与学生的各类互动,拉近教师和学生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进而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三、多手段配合,加强课程教学管理

线上教学期间,我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学习通软件工具的统计、视频、签订等功能,开展课堂教学管理。通过多维度、多时段、多手段的检查与监测,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业完成情况,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加强防控,在没有恢复线下教学期间,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早日在校园中看到同学们的笑脸。

 

市场营销系 毕德春

 

上一条:管院云端教师风采之五:线上线下共战疫 师生合力砥砺行 下一条:管院云端教师风采之三:相聚云端雨课堂,智慧教学共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