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云端教师风采之三:相聚云端雨课堂,智慧教学共分享

2022年04月08日 12:46  点击:[]

在防控封校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使用学校提供的“雨课堂”平台开启智慧教学之路现结合本学期我所讲授的《旅游经济学》,分享一些线上教学的一些做法与经验

一、注重自主学习教学理念

在授课过程中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向“个性化的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迭代。充分使用雨课堂的“学习工具包”,通过软件自带的“课堂”、“直播回放”、“课件”、“试卷”、“分组”、“线上学习”等工具,直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不仅如此,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还打破了“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对立思维局限,取而代之以更加自主的“个人学习空间”。

二、多手段强化教学互动

在教学方法上,努力实现从“以讲授为重心”向“人性化的效率互动”的转变。通过使用“教学工具包”,在课堂上充分运用“习题”、“投票”、“弹幕等互动工具,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实现效率互动,打破了教和学两层皮的思维局限。

这里,特别推荐投票和弹幕功能。其中,投票功能为教师开展学情、教情调查提供了便利,弹幕功能大大提升了课堂问答的效率。我的做法是:开始上课时,针对学生对某个问题的兴趣点进行调研,以此研判进一步授课内容和重、难点;课堂进行中,教师的提问,在同一时间,可获得多位学生的同时回答,后台自动记录统计,实现了高效率的“师生互动课堂”,与此同时,教师可以随时利用上述功能掌握学生对知识掌握与应用的学情反馈;课程尾声时,学生对教师授课给予满意度评价,使教师做到心中有数,以利于再反馈和再沟通。

三、 课程评价数据化多元化

基于雨课堂,教师实现从“以老师为核心“数据化、多元化”转变的课程评价方式创新。雨课堂给每个师生做了一个“量化考核包”,教师可以设计公开、公正、公平的评价系统,后台通过学生的学习数量和质量进行自动数据分析并科学给予评分,打破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对立思维局限,取而代代之以更加科学的“全程自由评价”。

当然,雨课堂不是万能的,在使用雨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也利用班级微信群等线上辅助手段与同学们进行多维度的情感沟通。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与同学们重聚线下课堂,继续探索智慧教学,共同打造新时代的“金课堂”!

人力资源系  胡国洪

 

 

上一条:管院云端教师风采之四:以生为本云端发力,精准施策线上谋质 下一条:管理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职业规划视频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