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特色

学校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特色 >> 正文

辽东学院加强和改进涉农专业耕读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来源: 辽东学院    点击:

辽东学院20219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教高函[2021]10号)的通知,辽东学院根据区域特点制定加强和改进涉农专业耕读教育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践课程和耕读传家为关键,依据辽东学院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积极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内涵和模式,注重专业实践和“三农”情怀培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任务举措

(一)设立耕读教育专业实践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

辽东学院农学院现有园艺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动物医学专业、动物科学专业。拟依托“新农科”教育教学改革,对接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丹东良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丹东宏硕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禾丰牧业和广西扬翔种猪有限公司,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中,每学年设立至少四周企业劳育课,安排学生深入企业实践,参与春季播种、夏季授粉、秋季收获等全产业链实践实习,授课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指导学生知农事,善农活的农业实践能力教育。让耕读教育走出“书本”、走下“黑板”,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山水林田湖草,涵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增强学生在“希望的田野”干事创业的能力。

传统的耕读教育包含着重要的农业生产知识、技术,形成了以知促行、以行补知的实践观念和农业情怀。新时代需要进行耕读教育,注重丰富学生的农业知识,安排学生企业实践课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企业文化和情怀培养,形成专业素养和魅力,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农业实践活动。

学校先行一步针对涉农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2021级开始执行。

(二)定期开展耕读教育竞赛活动

为了落实耕读教育,学校拟每年举办系列耕读教育实践竞赛,竞赛包括:动植物标本制作、食品大赛、种子加工技能竞赛,组织学生走进乡村服务活动、果蔬生产活动、乡村设计规划活动等。学生参与竞赛活动的覆盖率要达到100%

1. 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

动植物标本大赛包括动物标本和植物标本,通过参赛过程,可以培养学生躬身笃行、学以致用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标本的采集、收集的过程,可以培养学生了解自然、热爱自然的职业素养,通过标本的制作,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艺术素养。

为达到综合培养的目标,在组织参加标本大赛后,拟结合学校标本馆的建设,将制作规范等专业元素、设计理念等创新性元素和艺术元素补充到标本展示说明中。

2. 食品创新大赛和种子加工技能竞赛

通过组织参加食品创新大赛,组织学生以辽东地区特色农产品为主体进行产品加工及包装设计,通过参赛活动,使学生识农、爱农,尤其是热爱辽东的特色农业,培养学生热爱地方、扎根地方、服务地方情怀。

3. 走进乡村服务活动

改变以往组织学生自愿者进入乡村参加服务活动的作法,将学生走进乡村的服务活动与专业的实践活动融合,将实践课程的教学地点移到乡村,内容为田间地头的实物,培养学生的耕读意识,让学生了解乡情、民情,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现场问题的能力。

(三)完善专业课程耕读教育体系

一是结合专业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耕读与课程思政元素,将耕读元素与课程思政元素有机结合。二是结合研究成果,修订教学大纲,将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材编写中融入耕读元素,开展特色课程的建设工作。三是将耕读教育融入课堂,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重视耕读元素的引导,培养学生服务奉献,敢于担当的劳动教育观。注重农业发展、人与自然、劳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构建。在课程考核中体现耕读教育元素,完善耕读教育体系。

为配合专业课程耕读教育体系的建设,每专业每年选1-2门有较强实践要求的课程,到田间地头完成线上课程的建设,经过4-5年的积累,形成完整的可以指导学生和区域农民在田间作业的技术操作规范。

(四)加强耕读传家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有比较悠久的农业人才培养的历史,有比较好的耕读文化资源,可以成本培养学生情况、价值追求和生命与人文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为此,学校结合现有耕读文资源,拟组织开展校园耕农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学生践行“勤耕重读”理念,做到致知于行、知行合一。

1. 充分现有资源建好动植物标本馆,加大馆藏标本的宣传活动,成为涉农学生和其他学生的研究、科普基地。同时对馆藏内容进行细化,以辽东特色植物、蜜蜂那些事儿、我所认识的大自然(益虫篇)、我所认识的大自然(害虫篇)等为主题设计系列精品标本展出活动。

2. 建设学校农耕历史、农耕器具展示馆,让学校了解耕农发展历史。

3. 利用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平台,搭建跨学科创新训练平台,开展自动化水培花卉养殖与展示,实现跨学科文化融合,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质。

4. 组织开展“耕农传家”系列讲座,请农业专家、农业技术员、自主培养的优秀毕业生进校园活动。

5. 以专业骨干教师为核心,组织学生自愿者到农村进行技术服务、交流活动,与农村技术员和普通农民进行交流,送服务的同志,也使师生能即时了解农业现场作用的技术问题和农民的最新需求。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涉农专业按方案要求完成耕读教育的推进工作,学校、学院两级管理,相关部门予以协助配合。

(二)加强经费保障

学校予以一定经费支持,保障涉农专业设立的耕读教育能够在企业实践教育基地顺利开展,支持师资队伍相关政策的学习和耕读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涉农专业劳动教育质量。

(三)加强学习交流

注重耕读教育的连续性培育,在课程耕读教育元素渗透过程中,加强系、部关于课程耕读教育的教学研讨,不重复设置耕读理念和元素,课程群内部做到有效衔接,学期要有课程耕读教育的相关总结和交流。

(四)加强监督管理

学校和学院两级加强耕读劳育课的监督和考核,使学生对耕读文化有完整、系统的把握,促进耕读文化的效能被实实在在地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