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主决策

民主决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决策 >> 正文

辽东学院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修订)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育人工作中的突出作用,繁荣发展大学文化,涵养培育大学精神,经学校党委讨论研究,对原《辽东学院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200545号)进行了重新修订,现予印发。修订后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构建和谐校园的要求,树立“以文化人、凝铸精神”的理念,不断发展繁荣大学文化,不断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内在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3.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倡导多样化。

4.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保障和实现师生的基本文化权益、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三、工作任务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文化发展

1. 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举办“辽东学院大讲堂”,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报告会、讲座等形式,在师生中普遍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播能力。同时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时代精神。

2. 深化拓展广大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之中,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3. 大力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拓展建设好思想文化专题网站、QQ群、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

(二)涵养大学精神,凝聚发展动力

1.加强校训、校歌的推广与普及,倡导在新生入学教育、军训中开展校训精神教育,学唱校歌。在职代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中规范使用、奏唱校歌。

2.规范使用学校标识、佩戴校徽。在学校重大活动、对外宣传中,以及学校的出版物、印刷品中要规范使用学校校标、校徽、校旗。广大师生在学校重大活动中要佩戴校徽,倡导在新生报到时由校学生会组织为新生佩戴校徽。

3.深化校史校情教育。加强校史文化研究、挖掘资源、编辑出版校史校情、校园文化建设系列丛书,定期拍摄制作校园文化系列专题片。力争在两年内建成网上校史馆,加强对校内其他陈列馆、展览馆建设维护,提高使用率。

4.培育良好的学风。完善学风教育引导机制,通过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动力,建设良好学习环境,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努力营造“知行合一,善思求索”的良好学习风气。

5.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践行“传知育人、力行致远”的教风。完善“师德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表彰激励机制。做好师德师风典型选树和宣传。挖掘典型人物,传承大学精神,做好吴士文等学校办学历史上先进人物的学术思想、治学精神整理宣传工作。

6.深化学校的办学理念。深入开展办学理念和“优化结构、转型发展”大讨论,不断凝练、培育、校正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工作、学习的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三)积极推进大学生文化素养提高工程

1.加强大学生艺术教育。加强大学生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加强艺术教育教学的管理和研究,逐步使艺术课教学规范化,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满足大学生的多种艺术教育需求,提升大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

2.开发人文学术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领域教师和学者在文化活动中的指导、咨询、引领作用,制定规范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相关课程普及教学的指导性文件。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好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银杏文化节品牌,积极推进学院文化、班级文化、公寓文化、社团文化建设,实施“一院一品”项目建设。积极完善校园文化品牌培育机制,每年评选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积极培育建设国家级、省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4.加强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以“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学术活动为主要载体,创造有利条件,加强指导力量,建立学生科研专项基金,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科竞赛,不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5.加强大学生文化艺术类社团建设。规范管理文化艺术类社团,在扩大社团覆盖面和大学生参与率同时,配齐指导教师,加强活动监管,实施社团年度检查制度。积极创建省级、国家级优秀文化艺术类社团。

6.打造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品牌。鼓励在校大学生争做注册志愿者,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四)营造制度文化建设氛围,积极推进依法治校

1.完善依法治校机制。进一步发挥《辽东学院章程》在学校发展中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构建良好的制度运行机制。

2.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要把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实现法制教育课堂化,使法制教育具有连续性和系统性。积极推动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广大师生树立廉洁意识、培育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引领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

3.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坚持和完善学校信息、二级教学单位院务信息公开制度,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群众组织、学生组织的作用,支持他们建言献策,自觉接受监督。

4.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全校师生明确自身的权利、责任及行为的边界,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制度文化的认同感和理解力,确保制度的高效执行,确保全校教职工在制度面前一律平等。

5.规范各类重大仪式活动。学校各种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庆典仪式等要制度化、规范化,力求热烈、简朴、富有特色。要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优秀师生表彰、运动会开(闭)幕式等重要仪式和程序,办成学校的经典文化品牌。倡导学校领导为每一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五)开展环境文化建设,建设人文校园

1.建设校园人文环境。加强校园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彰显人文、科学、艺术精神。加强校园人文景观规划建设,尽快在临江、金山主要校区建设一批人文景观,鼓励二级学院建设具有学院文化特色的文化走廊。

2.整合建设宣传文化阵地。加强校园广播、校报、橱窗等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合理布局、完善设施;扩大《辽东学院报》版面和发行量,不断提升新闻报道的时效性、针对性、导向性,提高办报质量;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校内出版物的管理。

3.改善网络文化环境。建设好学校网站主页、新闻网等相关网站,开通并逐步建设好微信平台;完善网络建设、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学校网络舆情监控;开展学校二级网站建设评比表彰活动,推动校园网、新闻网、红色网站及部分专题网站建设成为省内高校示范性网站。

(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提高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能力

1.结合丹东社会发展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实施,深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切实解答地方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积极开展文化现象、文化规律、文化政策等方面研究。

2.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优势,加强学术团队建设,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科研开发机制,以项目为载体,积极参与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参与文化领域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一批具有辽东学院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品牌。

3.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积极与政府和企业合作,主动参与到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建设中,把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化产品。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

学校的各级领导应从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把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纳入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统筹规划。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

学校要把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使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局面。

五、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原《辽东学院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辽东学院〔200545号)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