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主决策

民主决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决策 >> 正文

辽东学院机关和后勤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     来源: 辽东学院    点击:

根据《 辽东学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全校机关和后勤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

一、组织健全

1.组织设置。机关和后勤各部门正式党员人数3人以上,要设置党支部,党员少的部门可联合组建支部。党支部设书记1人,由政治业务素质好,有奉献精神的处室或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书记,支委会成员一般为35人。

2.组织换届。机关和后勤各部门党支部每三年进行一次换届。届满后,应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足额选出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委员出现缺额时,应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补选。

3.党小组划分。党支部可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划分若干党小组。每组不应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选举党小组长1人。

二、制度完善

1.健全完善党员大会制度。组织党员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查、监督、讨论及决定支部的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

2.健全完善支部委员会制度。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讨论重大事项。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等。

3.健全完善党小组会议制度。讨论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决议,配合党支部做好党务工作。

4.健全完善党课制度。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时事政治教育等。

5.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密切结合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思想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党员进行全面评议考核、评价。

7.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制度。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8.健全完善党费收缴制度。党员按照党章规定,每月15日,按时主动足额向党支部交纳党费。

9.健全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要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党务工作及时公开,并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三、运行规范

1.党员大会。3个月至少召开1次,全年不少于4次。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要有半数以上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表决同意,方能生效。如进行党内选举,实到会的党员的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被选举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表决权)党员人数一半,始得当选。在《党员大会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2.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1次,全年不少于8次。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不超过半数的,要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在《支部委员会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3.党小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全年不少于8次。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组织和监督党员执行党支部的决议,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协助党支部做好日常党务工作等。在《党小组会议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4.党课。每季度安排1次,全年不少于4次。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党支部要不断创新党课形式,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情景互动式党课等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在《党课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5.组织生活会。一般在年底前召开,会议主题由上级党组织确定,会前组织党员学习,相互谈心、征求意见,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组织生活会记录簿》上做好记录,并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6.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按照“学习教育、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表彰处理”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在《党员大会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7.发展党员。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教育、培养,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预备党员接收、转正等重要事项。每人单独立卷存档。

8.处置不合格党员。根据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经支部认定、核实,党员大会集体讨论,形成处理决定,报上级党委审批。在《支部委员会记录簿》、《党员大会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9.流动党员管理。后勤系统党支部对短期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内),或长期外出但无固定地点、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应为其登记。定期与流出党员联系,督促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交纳党费,吸纳流入党员参加后勤系统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及时更新流动党员台账。

10.党费收缴。党员每月15日向党支部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规范填写《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收缴簿》,并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证》的登记和管理工作。讨论决定减免党员党费相关事宜,要向上级党委书面申请报告。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四、活动经常

1.坚持经常性谈心谈话党支部班子成员要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与党员谈心谈话,每人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并做好谈话记录。

2.坚持党员活动日依照校历,每双周三下午,按照上级党组织党日活动统一要求,制定活动计划,做好影像资料收集并在《党日活动记录簿》上做好记录。

3.坚持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每年初,党员个人结合岗位要求和自身实际,提出初步承诺,经组织审诺、公开亮诺、认真履诺、民主评诺、严格考核等程序,进行承诺践诺活动。

4.坚持“七一”主题实践活动“七一”前后,协助上级党组织进行走访慰问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建活动。

5.坚持党员经常性学习培训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培训班、报告会和专题研讨,听党课,利用新媒体组织开展网上培训等。

6.坚持落实党内激励帮扶机制建立困难党员台账,适时更新,开展慰问党员活动,在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困难党员。

7.坚持“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党支部要与挂钩社区党组织建立联系,党员义工服务团队要因地制宜、发挥特长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8.坚持“校园先锋工程”活动。教职工党员以“立德树人当先锋,奉献社会作贡献”为主题,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全过程。

五、档案齐全

党支部建立“6+1”个档案盒,分类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并及时更新。

1.党费经费卷《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收缴簿》、党费收缴存根、《党费补交记录簿》、《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费证》等。

2.会议记录卷《党员大会记录簿》、《支部委员会记录簿》、《党小组会议记录簿》、《党课记录簿》、《组织生活会记录簿》等。

3.党员活动卷党日活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七一”主题实践活动、党内激励帮扶机制等相关材料。

4.党务管理卷组织关系排查、流动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谈话记录等相关材料。

5.党员发展卷入党申请书、个人自传、《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入党积极分子名册、思想汇报、发展对象名册、《预备党员考察表》预备党员名册及其他相关材料。

6.党员名册卷党员名册、流动党员名册、失联党员名册、《党员基本信息登记表》等。

7.其他材料卷不在上述范围内的其他材料。

六、作用突出

1.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经常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提升自己,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2.开展“转型发展当先锋,创新创业立新功”活动。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校园先锋”。

3.开展转变机关和后勤职能,优化公共服务活动。机关和后勤党支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贴学校和广大师生工作实际,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进服务质量,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