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聘就业

招聘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聘就业 >> 正文

2022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交流(一)

发布日期:2023-05-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在全校各单位及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荣获辽宁省人社厅、教育厅多项表彰,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结出很多值得推广借鉴的经验和做法,为大家分享。

 

就业育人 深度参与 不断推进高质量就业

                                              ———城市建设学院

2022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招生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支持与密切配合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城市建设学院顺利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院将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为检验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和关键一招,全员参与、分类指导,形成了就业育人的工作理念,下面,由我代表学院向大家做简单汇报。

一、广大专业教师成为就业工作主力军

我们所建立的院、系、专业教师三级负责制和指导教师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就业指导“三位一体”的就业工作机制中,特别突出了教师的重要性。事实上,教师在就业工作中有很多优势:一方面,教师本身就是从事专业教学的,更是本专业就业的榜样,在身份上更容易获得学生认同;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就业方向再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时段学生不在学校,承担毕业设计指导任务的专业教师可以直接对学生就业施加积极的影响这是学生管理队伍的强力补充最后,绝大部分专业教师都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尤其在行业内,能够主动联系并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对提高专业对口就业率帮助极大。所以,广大教师如果能够认识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到就业工作中来,在就业工作中必然会起到主导的作用学院班子在这一点的认识上高度一致

想要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单纯依靠奖惩只是权宜之计,将学生就业工作质量作为自身教学工作的检验,将参与就业工作天然地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部分,是分内的事,学院的就业工作力量便会无限强大基于此,学院下大气力统一广大教师的思想认识,学生就业质量高低是评判专业好坏的重要标准在城市学院已经被大家普遍接受。每年班子的年终述职,就业工作是第一项汇报的内容;平时的大会、小会,不同场合,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及其作为教学反馈的理念总是被反复强调,层层压力传导下,广大教师都能认识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到就业工作中成为学院就业工作的主力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影响力虽然不如学院其他工科专业,但是近四年的就业率基本都是100%,专业教师功不可没。

城市学院每年毕业生200多人,学院领导、辅导员加上专业教师有50多人,平均每人负责4名学生的就业,就业力量更加强大,也因此推进了学院就业工作精细化进程,实现“一生一策”。

二、就业基地建设扎实有效

城市学院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有两种来源

一是专业教师开拓的实习就业基地学院现有签订正式协议的实习就业基地41个,这些基地都是在长期的教学运行过程中建立的,规模大、资质高、稳定性强,经过多年的合作,对学校和毕业生的认可度极高,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300个能够基本满足学生的就业岗位需求

二是校友资源开拓的中字头央、国企就业基地2019年开始,学院辅导员通过校友资源陆续开拓了诸如中铁建、中铁、中水利、中建等中字头央、国企就业基地,这些企业固定在每年9、10月份到校进行专场招聘,平均每年录用我院毕业生50人左右2022届毕业生最终签约51人。目前,2023届毕业生已签约46人。这类基地非常稳定,每年吸纳就业人数占到毕业生总数的20%到25%。是城市学院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保障。

三、深度参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以往就业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不清晰甚至有学生在进入大三年级,仍然在考研就业摇摆不定,既影响考研的学习效果,也影响就业的充分准备。调查发现,这类学生还不在少数

2019年,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对以往就业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定位、分类指导早做打算”的工作思路。由院领导、辅导员、系主任、班导师、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基本毕业意向进行摸底,引导学生合理定位,及早确定就业方向,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

针对考研学生,学院为每专业配备一名年轻博士为考研导师,就学习备考、选择学校和专业、联系导师、面试等进行全程指导,作用非常明显,像曲贵伟老师,国内外双博士学位,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义务辅导英语专业课,他所在专业的考研录取人数每年占到学院总录取人数的近50%。学院还定期组织考研导师及系主任研讨会,考研经验分享会。学院的创新学习室优先向考研学生开放,保证他们的学习环境,成效显著。相较以前每年10人左右的录取数,近两年研究生录取人数大幅度提升,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23人,2022届毕业生录取25人,占到毕业生总数的12%。考研已成为城市学院高质量就业的另一个重要方向

针对选择就业的学生,学院着重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结合专业行业现状加强就业指导,让学生及早了解将来从事的行业情况、就业形势和工作环境、岗位要求等。比如说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土木工程三个工科专业,男生基本上都定位在施工管理方向,面向岗位就是央、国企的施工现场;女生定位于建筑设计和工程咨询方向,就业单位主要是建筑设计院、工程咨询公司。学生就业岗位目标明确,在选择就业单位时避免了犹豫不决的情况,有效地提升了就业工作效率。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基建、新基建跨越式推进,城乡建设人才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城市学院将更关注于让学生“就好业”,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高质量就业率。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完成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以高质量就业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