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XXXG


辽东学院校训“明德笃学、践履惟新”,内涵深刻,寓意高远,底蕴深厚,是学校精神灵魂的象征,是学校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师生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操守。

明德笃学、践履惟新,这八个字既出自于历史典籍,又有其时代新意。

“明德”,意谓光明之德,完美之德。出自《礼记•大学》,原话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大学的道,首先在明白明德的修养,然后才能深入社会做亲民的工作,达到极其圆满的至善境界”。我国自古就有“德以修己,教以导人”的优秀传统美德,所谓“明明德”,即以德诲人,修德正身之意,此为立身行事之根基。

“笃学”,意谓专心好学、刻苦求知。出自《史记•伯夷列传》,原话是:“颜渊虽笃学,附骥尾而行益显”。司马迁在文章里还有“仲尼独荐颜渊为好学”的记述。颜渊(颜回)在孔子的七十二位贤弟子中,因其专心好学而受仲尼的称赞。所谓“笃学”,即探求知识,矢志不渝。对学习者来讲,提倡刻苦钻研;对治学者来讲,提倡潜心育人,此为求知治学之基本。

“践履”,意谓亲身实践,身体力行。出自朱熹《朱文公文集》卷五十九《答曹元可》,原话是:“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意思是:“治学的实质,本来就在于实践。如果只是懂得道理而不去实践,那与不学没有什么不同。”所谓“践履”,即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提倡身体力行,在实践中不断地推究检验真理,达到知行合一,此为务实求真之要义。

“惟新”,意谓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出自《诗•大雅•文王》,原话是:“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意思是:“周朝虽然是古老的邦国,但其使命是更新和创新。”早在商汤时期,“盘铭”上就刻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字句,指出创新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惟新”意谓要提升内涵发展质量,就要不断地改革创新,以创新为引领,此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要务。

 校训,引自历史文化典籍,继承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又赋予其时代新意。校训彰显了大德育观,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校教育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强调学校广大师生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钻研、潜心治学,发扬优良学风,恪守学术道德;提倡知行合一,坚持理论要密切联系实际,突出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提倡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教师要积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一代新人。校训集中体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体现了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相统一、学习专业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的教育理念,符合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基础扎实、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核心价值标准。



校 歌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