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管理  师德建设  劳资社保  人才招聘  政策制度  党建文化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师德楷模>>正文

【辽东学院“最美教师”】娄振钢:无私忘我服务外语教学改革的奉献者
2021-09-10 10:03  


娄振钢,男,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应用外语学院实训中心主任。该同志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曾获得过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辽宁省信息化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指导二等奖、辽东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全国复赛一等奖等。2019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校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入选辽宁省高校教工委“校园先锋示范岗”,2021年荣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先进事迹

娄振钢同志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育教学中始终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讲奉献,肯担当,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代表。

一、实干苦干,技术服务师生

2007年,从辽东学院大学英语改革开始至今15年,他始终奋战在改革与建设最前线。当时,所有外语教师中只有他懂一些技术,受学院领导委托,他全程参与了改革项目,特别是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从无到有,几乎是单枪匹马支撑起了实验室硬件和软件建设工作,为此他还专门学习了计算机与多媒体网络技术。几百天的艰苦战斗,不知多少个夜晚在学校度过。一边学习,一边建设,架起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所需要的硬件与软件环境。正是有了他无私的奉献和忘我的工作,才保证学校英语教学的顺利开展,并在2013年辽东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中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二、疫情防控,“疫”无反顾

“新冠”疫情发生后,他虽未能到抗疫前线贡献一份力量,但他把自己在技术方面的特长运用到教学一线中去,承担了全校教师的线上课程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一步步、一遍遍耐心的讲解演示。网课期间也有很多的突发状况,他更是时刻坐在电脑前,第一时间为老师们解答问题,保证了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默默无闻、不求回报,深受老师们的信任,同学们的尊敬。

三、舍小家,为大家

多年的超负荷工作,再加上照顾重病的老父亲,使他身患多种疾病;女儿高考的关键时期,他只能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教育和关爱孩子,从未因此耽误一点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国家英语等级考试设备调试现场每年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上课前的机器维护、同事们上课设备出现了问题、个人有技术问题,他总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下班后、假期加班对他来说是常态,但从未计较过得失。

四、腹有诗书气自华

对学习的投入上,他还是中国文化的爱好者和研究者。他对中外文化研究都广泛涉猎。二十年来,他收集的各种文史哲资料纸质书4000多册,电子资料更是高达20T,拥有120多万种(册)电子图书,其中包括罕见流传的中国古籍版本,他把自己“图书馆”中的资料无偿分享给需要的师生,努力去引导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他默默的付出,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追寻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一个“干”字,高度概括了他一直追求的工作态度,他一直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二十多年来,他把最美好的青春贡献给了学校的发展,贡献给了学生,贡献给了他为之骄傲的教育事业。他的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他却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是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范,甘于奉献是他的名片,无愧于他获得的各项荣誉,为我们树立了值得我们每名老师学习的“校园先锋”。


美丽心语:青春是美丽的,而最美丽的青春,是奋斗出来的。当你渐老回首往事,回忆那段你曾经奋斗过的青春,有一天你发现自己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你为之奋斗的事业,那是一种骄傲!它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问心无愧”!

 

地址: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        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            邮编:118003

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