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洪晓楠)

2023年11月14日 14:57  点击:[]

11月14日,学校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洪晓楠教授作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学术讲座。

洪晓楠围绕从一个“行”到两个“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六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行全面阐释。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是相辅相成的,在中国化的过程中伴随着时代化,在时代化的过程中也相伴着中国化。在讲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时,他重点解读了“第二个结合”,强调“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分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组织员聆听了讲座。

洪晓楠,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经担任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现担任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辽宁省教学名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文化与哲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科学文化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讲授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一流课程。教学科研成果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7项、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专著类三等奖1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著作和主编教材30余部。


(撰稿人:尤伟杰)


上一条:第三十七期:大学英语项目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王勃然) 下一条:第三十五期: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应当处理好的若干基本关系(傅维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