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学院“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2020/04/24 18:14:24 点击数:


424日上午,学校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了辽东学院“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正式拉开了以“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序幕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临江校区文萃楼12楼大会议室,各教学单位设分会场。校长李文秀、副校长张有绪与会,各教学单位三级机构以上人员,教务处、学科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俭辉主持


18D66


会上,刘俭辉对《关于开展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详细阐述了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她指出通过宣传动员、集中研讨、总结交流三个阶段讨论,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时代高校教师”“新时代职业教育”“学校特色培育”等五大主题,研学新时代高等教育新思想、新理念,不断解放思想、达成共识,全校上下应完成“一个目标、两种理念、三个方案、四个成效”的要求。

副校长张有绪从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背景、原因和要求三方面发表了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大讨论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新任务,聚焦学校“三届六次教代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目标,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新要求,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举措。学校发展现处于宏观、中观、微观(学校)三个层面背景之下,开展大讨论活动是适应“新时代”的现实需求,是应对“新挑战”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新作为”的必然选择,我们既要充分认识本次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更要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学校发展总目标上来。他同时强调,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深,化危为机的动力就有多强,改革发展的潜力就有多大;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依然十分严峻的形势,全校上下要面对“防控线”和“发展线”双线作战,聚集全校力量,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更加饱满、更加自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事业之中。


2E6EC


最后,校长李文秀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本学期疫情期间各单位、各部门的教学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为学校“双推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随后指出一个高校的教育教学思想要经常更新,无论是学校领导、中层干部还是一线教师,只有不断通过讨论、更新理念,才能推进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最后对此次大讨论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当前,高等教育外部发展环境日新月异,高校内部情况复杂多变,高校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把握教育发展趋势,认清差距,抓住审核评估整改契机,将新的教育思想,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中,成为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的手段和途径。

二是全员参与,落实做精。要求全校每位教职员工都要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教师间要加强交流,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每一位老师都能真正得到提高,达到“群体效应”,每位教师都要把学校的培养目标、专业的教学目标落实到每门课、每堂课中,把大讨论落到实处。








三是解决问题,多出成果。要求通过大讨论活动,多学习、勤研讨,找差距、多交流,真正做到统一思想、提升理念、解决问题、创新思路,要把大讨论活动常态化,把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解决制度和管理上的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引领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大讨论活动的成功,必将促进教师个人进步,必将推进教学工作发展。


1ABB8



上一条: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