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06/07 16:35:23 点击数:


各实验中心(科研实验室):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辽教办〔202377号)要求,省教育厅决定于2023613日至16日开展2023年高校实验室(含教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核查2023年省属本科高校在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查找高校各类风险源所在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风险及隐患。

3.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保密管理等方面情况。

二、检查方式

检查工作将按照《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规程(2023)》(附件1),采用现场检查、视频查看和随机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召开工作启动会议

1.会议时间和地点

时间:612日上午9:30-11:20

2.会议内容

部署2023年辽宁省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专题讲解《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相关高校围绕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安全教育、实验室保密工作做经验交流。

3.线上参会方式

线上参会方式一:PC 端登录“学到汇”网站(https://www.xuedzx.com,通过首页链接观看会议;方式二:通过手机搜索关注“学到汇”微信服务号,点击“汇资源”菜单栏选择“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会”进入直播间观看视频会议直播。

(二)开展整改复查

请各单位依据本年度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及现场检查情况进行整改复查,确保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无遗漏。对于当前存在的实验室安全隐患立即着手实施整改,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确准已提交的《辽东学院实验室安全信息统计表》(附件2)主要危险源的信息及当前状况,参照《辽东学院实验室设置一览表》(附件3)确保实验室位置信息准确。近期加强常规实验室维护巡查,保障实验室环境整洁、有序,为迎检做好充分准备。

四、材料报送

1.整理参加此次工作启动会情况。参会情况以文字加图片形式报送。

2.梳理本单位2022-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材料。主要包括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保密管理(科研实验室)。重点是实验室安全教育相关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实验室准入考试机制、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材料文件形式组织,包括制度文件和工作计划总结、过程性纪实(2022-2023)等以及能够反映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亮点和特色的相关佐证材料。

3.梳理本单位2022-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包括各单位与实验室、各实验室与实验人员签订的安全责任书(附件4-5)。

以上所有电子版材料(封面加单位公章)于69日报送至邮箱jwcsjk@elnu.edu.cn,纸质版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904房间。

联系人:刘鑫 联系电话:3789048


附件:1.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规程(2023年)

      2.辽东学院实验室安全信息统计表

      3.辽东学院实验室设置一览表

      4.辽东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院级)

      5.辽东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责任书(实验室)





上一条:关于开展辽宁省“中银杯”第二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参赛团队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