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9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 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

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大原则,决不能动摇。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


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我看,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三个地带。第一个是红色地带,主要是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构成的,这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决不能丢了。第二个是黑色地带,主要是网上和社会上一些负面言论构成的,还包括各种敌对势力制造的舆论,这不是主流,但其影响不可低估。第三个是灰色地带,处于红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之间。对不同地带,要采取不同策略。对红色地带,要巩固和拓展,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对黑色地带,要勇于进入,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斗,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对灰色地带,要大规模开展工作,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这些工作,要抓紧做起来,坚持下去,必然会取得成效。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819)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 极端重要的工作。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 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 119)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2014 105)


我们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研究制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党委(党组)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党委(党组) 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加强对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大网上突出问题治理力度,集中整治网络政治谣言,查处危害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典型案件。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 局工作的报告》(20151026)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 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 想基础的根本任务,推进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不断把握工作规律、增强整体功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 局工作的报告》(20161024)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 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 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胜利》(2017101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32-33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也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 )


敢于亮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鲜明特征。要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斗争要把握规律、讲究艺术,研究策略方法,既不能麻木不仁,也不能草木皆兵。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 )


意识形态工作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意识形态工作 责任制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到具体人、具体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


要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 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 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821 ),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 年版,第167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 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用党的创 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20221016),《求是》 杂志2022年第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