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正文

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     点击:

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

免费培养工作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科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为我省农村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2016-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保持现有招生规模,为我省农村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卫生人才。

三、招录程序和培养方式

(一)招生计划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由省教育厅列入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2021年我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计划100人。结合各地报送的全科医生需求、空编情况及向贫困地区倾斜等因素,确定我省2021年度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县及定向就业招生名额。

(二)定向培养承办院校和专业

定向培养承办院校:辽东学院。

定向培养专业:临床医学专业专科(三年制)。定向培养承办院校应单独编班组织教学。

(三)承办院校建设及课程设置

根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特点,承办院校要高度重视全科医学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全科医学,树立为家乡、为基层服务的理念和荣誉感、责任感。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诚信教育,培养诚实守信良好习惯。教学工作中,要统筹安排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课程,推进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的有机结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将实践教学纳入课程体系,增加本地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地方病的诊疗防控、中医学常用诊疗技术和计划生育技术的教学内容,加强全科医学理念和专业素质培养,构建与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专科“定向医学生”临床能力培养,改革临床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计划,要加强定向医学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见习、实习

 

 

 

 

 

 

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

定向就业招生计划表

序号

定向就业县名称

2021年临床医学专科定向就业

招生计划人数

1

沈阳市新民市

2

2

沈阳市康平县

5

3

大连市庄河市

2

4

鞍山市台安县

5

5

抚顺市抚顺县

7

6

抚顺市清原县

10

7

抚顺市新宾县

3

8

本溪市本溪县

3

9

本溪市桓仁县

7

10

丹东市东港市

2

11

丹东市宽甸县

2

12

锦州市义县

1

13

锦州市凌海市

5

14

锦州市北镇市

2

15

锦州市黑山县

5

16

阜新市彰武县

2

17

阜新市阜蒙县

2

18

辽阳市辽阳县

3

19

朝阳市凌源市

5

20

朝阳市建平县

7

21

朝阳市喀左县

7

22

朝阳市朝阳县

3

23

盘锦市盘山县

10

合计

100

 

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

免费培养计划考生户籍范围

沈阳市:新民市、康平县、法库县

大连市: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

鞍山市:海城市、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

抚顺市:抚顺县、新宾满族自治县、清原满族自治县

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

丹东市:东港市、凤城市、宽甸满族自治县

锦州市:凌海市、北镇市、义县、黑山县

营口市:大石桥市、盖州市

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

辽阳市:辽阳县、灯塔市

铁岭市:调兵山市、开原市、铁岭县、西丰县、昌图县

朝阳市:北票市、凌源市、朝阳县、建平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

盘锦市:盘山县

葫芦岛市:兴城市、绥中县、建昌县

 

 

 

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问答

2016年首次启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以来,我省已连续完成了5届招生培养工作。4月,辽宁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人社厅等3部门印发《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辽卫发〔2021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启动2021年我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录工作,欢迎符合条件的考生踊跃报名,有关政策内容问答如下:

一、为什么要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深化医改的政策要求,通过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模式,为我省农村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卫生院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同时,此项工作也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成长、就业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方案。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由省教育厅列入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

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2021年全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计划为100名,各定向就业县具体招生计划见实施方案。

三、定向培养承办院校和专业是什么?

定向培养承办院校:辽东学院。

定向培养专业:临床医学专业专科(三年制)。

四、考生如何报考?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志愿填报纳入全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将辽东学院2021年承办院校)填报在普通类专科提前批的第一顺序志愿。

考生只能在定向就业县中任选1个县报考(即只能填报一个专业志愿)。

五、考生须符合什么条件才可报考?

(1)符合当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条件。

(2)行政区域户籍为:我省农村县(含县级市)范围内。

(3)高考成绩(投档成绩)达到辽宁省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控制分数线及以上。

(4)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志愿填报纳入全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将我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承办院校志愿填报在普通类专科提前批的第一顺序志愿。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录取安排在普通类专科提前批次。

(5)考生在定向就业县中任选1个县报考。对于已经投档并应被录取的考生,不允许考生申请退档。

六、录取程序是什么?

1)省招生考试机构在已填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志愿且2021年度全国统一高考成绩达到辽宁省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控制分数线及以上的考生范围内,根据各定向就业县招生计划数,按照1:1的比例完成录取工作,并向省卫生健康委提供录取考生名单。考生被录取后不能退档,不能调整专业。否则,视为自愿放弃录取资格,不再参加其他批次录取。

2)省卫生健康委协调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被录取考生同报考的定向就业县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订《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签订“就业协议书”时,由定向就业县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居民户口簿》信息,审查考生户籍信息。考生因户籍信息不符合报名要求的,不予签订“就业协议书”。考生未签订“就业协议书”的,视为放弃录取资格。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业协议书”签订后,逐级审核上报签订定向就业协议考生名单,省卫生健康委汇总后将考生名单交承办院校。

3)被录取考生凭承办院校录取通知书和《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原件,到校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未按时报到入学的,视为自愿放弃入学资格。

4)考生到校办理入学前须与承办院校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承办院校应将协议签订情况报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健康委。

5)承办院校须严格执行我省2021年度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计划,不得进行选择性招生,不得将非定向招生计划转为定向招生计划。“定向医学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定向就业所在地区。

七、考生签订就业协议时需注意的事项?

考生及考生家长一定要认真阅读协议书,充分了解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政策、培养周期、服务年限、服务内容及违约责任。考生未满18周岁的,由考生及其法定代理人共同签署。

八、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学习费用情况

被录取的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简称定向医学生,下同),由省财政提供专项资金,承担在校三年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在学习期间享受适当补助生活费。“定向医学生”按规定可延期毕业的(暂缓履约后继续履约除外),延续学年内的相关专科培养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

九、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如何就业?

“定向医学生”在承办院校完成学业,取得专科毕业证书后,参加招聘考试。考试前由定向就业县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确定拟聘用人员的乡镇卫生院名单。定向医学毕业生经招聘考试,按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在定向就业县拟聘用人员的乡镇卫生院范围内依次选择就业单位,从事全科医生工作,确保有编有岗。

十、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在乡镇卫生院服务年限是多长时间?

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在乡镇卫生院最低服务年限应满6年。聘期满后,可按规定续聘,鼓励其继续留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定向医学毕业生办理入职手续后,须按规定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取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者,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计入6年服务期内。

十一、定向医学生毕业后未按时取得执业资质如何处理?

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在6年服务期满结束时仍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不合格,定向服务乡镇卫生院应与其解除聘用合同。

十二、定向医学生违约如何处理?

定向医学生未按协议的有关内容履约的,有关违约处理事项请详见定向就业协议。由于法律规定或政策变化、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事件,致使协议的部分或全部不能履行或延迟履行的,双方无需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

十三、考生报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户籍审核程序调整简化后,可能出现考生因户籍不符不能被录取,且无调整递补机会,从而造成招生计划无法招满的情况。因此,在高考报名阶段,考生要仔细阅读相关政策和文件,避免因户籍不符问题影响录取。

十四、从哪里可以获得报名通知和协议书?

2021年度辽宁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辽卫发〔202118号)和相关附件可在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公示公告栏目下载。

 

上一条:医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三)“科技助力专业提升,技能保驾健康口腔”口腔义诊活动

下一条:医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二)社区高血压防治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