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正文

医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0-04-01    作者:     点击:


医学院教师经过开学前2周的校级、院级培训,熟悉了线上教学的基本方法。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3月2日“云开学”的铃声准时响起,为学生送去一堂堂有趣有料有温度的线上课程。经过2周的线上授课实战,教师们在正常完成授课内容的同时,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教学设计和授课方式相融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3月18日下午2点,医学院委派媒体技术培训项目的主持人王玮老师,通过QQ直播方式为我们带来一场生动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以泛雅平台为依托多种方式融合的线上教学。王玮老师是护理系护理学专业《儿科护理学》课程负责人,最近几年一直研究网络课程的建设,在辽东学院泛雅平台中建立了媒体学习课程和医学院媒体医学应用学习微信群,也是本次疫情下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选择的网络指导教师。王玮老师采用QQ屏幕共享的方式,为老师直观、形象展示了学习通常用模块的使用方法,并从课程设计、开课前备课、课上—线上教学、课后四个方面详尽讲述教学设计和实践运用。医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和42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活动。

 

开课前需要为学生提供课程的基本资料,并按文件夹上传到云盘中。特殊说明的是,线上授课的教案不同于以往的线下教学,需要重新编辑,尤其是课堂授课的时间安排、课堂活动,此教案不能发布给学生,是课程的“剧本”,其中课堂活动的时机安排不能透露给学生,避免学生假上课的情况。

 

课前在学习通,编辑测验题、签到、选人、抢答等课堂活动,提前准备好,课上随时发布。授课前一天,课代表收取归纳学生问题、做好统计,教师可以通过提交问题的学生,观察到学生学习的态度、积极性、自主学习情况反馈。对课代表提交给教师的问题,备课时对有针对性问题心中有数,便于课上对共性进行讲解。



课上,因医学课程专业性强,最好选择直播教学,以教师主讲为主。用分段教学法,利于在段间进行课堂活动和与学生沟通反馈。

课后,将线上线下活动整合。通过线上方式布置作业、答疑、评分、测试及统计,设置教学预警,个性化监督发布通知。线下老师完成修改PPT 、修改教案、写小结、备下次课内容等工作。

 

 

图文并茂的讲解,热烈深入的讨论,强化了老师线上授课的技能,激发了老师教学设计的灵感。疫情暂时隔开了师生的距离,却不能阻挡知识的传递和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医学院以此为契机,将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教师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信息素养,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混合式教学水平,确保线上授课质量。

 

                                       

上一条:医学院:基础医学教学部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医学院召开2018级美容系学生实习实训动员暨安全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