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正文

辽东学院举行护理学本科专业评估意见反馈会

发布日期:2019-12-06    作者:     点击:


11月28日上午,辽东学院护理学本科专业评估意见反馈会在学校临江校区文萃楼十二楼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余桂林教授等5位专家、秘书和项目管理员,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教处副处长李勇江,学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余桂林主持。

余桂林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护理学本科专业评估总体情况。

受辽宁省教育厅委托,1125日至28日,专家组在辽东学院对护理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以《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及《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护理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核查学校网上提交的各种评估材料,听取了专业自评汇报,与党委书记周立、校长李文秀、副校长张有绪,学校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招生与就业处、计划财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医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护理学专业负责人、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访谈,查阅了实习报告,教学大纲,试卷,学校及学院、专业的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培养方案与模式改革的报告等支撑材料。走访了二级教学单位,召开了在校学生座谈会和临床实习学生座谈会、护理学专职老师座谈会、临床带教老师座谈会等。进行了听课看课,考察了护理实训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图书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各类公共设施,还实地考察了丹东市中心医院、八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校外实训基地。

通过两天的考察工作,专家组对辽东学院和护理学本科专业教学工作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秉承明德笃学、践履惟新的校训,始终坚持知行并重、致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以服务地方和振兴辽宁为导向,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办好医学教育,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为推动丹东地区基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辽东地区医疗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

专家组从六方面对学校进行了肯定:一是学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护理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团结进取,态度积极,目标统一,以迎评为契机,着力改进办学中的各种问题。二是护理学本科专业定位准确,与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相适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遍布辽宁省内外和丹东地区护理专业人才。三是护理学专业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注重过程管理和档案建设,特别是电子档案管理,体现了专业的传承和管理的延续性。四是护理学本科专业教师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学生淳朴好学、乐观向上,全院上下能够凝心聚力,团结进取。临床实践基地管理规范,实验设备配备齐全,有效地保障了学生实习质量。五是护理学本科专业能够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资源,构建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近四年学生护士职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和年终就业率均为100%,多数在二甲以上医院就职。六是护理学本科专业能够利用自身在区域经济社会中的相对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健康讲座及技能培训,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为区域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李文秀作表态发言。他代表辽东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专家三天来的悉心指导和辛勤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专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和蔼坦诚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敬意。同时向省教育厅领导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辽东学院诚恳地接受专家组的专业评估结果,一是深刻领会专家们提出的反馈意见,以此次评估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巩固和发扬已经取得的成绩,以理顺机制、统筹育人、聚焦课程、长线熏陶的思路,努力构建医学人才培养的师德养成体系、实践能力贯通体系和医教协同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水平和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学校将立即组织各有关单位和部门逐条逐项研究整改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工,建立台账,责任到人,明确进度和目标要求,不断更新发展理念,树立标准意识和质量意识,推动医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医学类专业教育内涵建设,发挥优势、强化特色,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专业毕业生,更好地服务区域基础医疗卫生事业,使专业评估真正发挥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上水平的作用。三是针对专家丰富而聚焦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运用到其他专业建设上,具有针对性地全覆盖查摆本科教育教学情况,为我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参考,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将把这次反馈会作为新形势下推动我校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的动员部署会和进一步做好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推进会,继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李勇江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各专家辛勤工作、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辽东学院教职员工为迎接专家实地考察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大量细致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对辽东学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高教四十条,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意见的要求,坚持回归大学本质职能,进一步聚焦本科教学改革,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意识,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形成全员、全方位支持教育教学改革良好氛围。二是希望学校以评估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希望学校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类教学质量和国家标准,全面梳理影响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目标。在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式与方法,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再思考、再梳理和再研究。持续改进相关工作,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希望学校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学校要抓紧梳理研究专家反馈意见的实质内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进行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专业建设中还存在其他各种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在整改提高上下工夫,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评估见实效。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护理学本科专业相关人员,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医学院2019年颁奖典礼、医学生宣誓暨元旦晚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医学院领导班子深入美容系开展主题教育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