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艺术与设计学院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辽东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感受自然走进生活体验传承陶瓷技艺”主题培训活动
2021-05-27 15:14

2021年5月27日上午,辽东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在本院教学12号楼106陶艺展示工作室举办了“感受自然走进生活体验传承陶瓷技艺”主题培训活动。这次培训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丹东地区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围。进而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活动以全面传授拉坯成型技艺、手工捏塑技艺、泥条泥板成型技艺为主,同时也充分展示了辽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作为地方高校在传统艺术文化技艺传承与普及宣传方面所做的努力。

人类与泥土之情可以说是一种自然之情,人类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与泥土结下不解之缘。又从泥土和火的情缘中创造发明了陶器,陶瓷的问世标志着人类茹毛饮血、冬穴夏巢生活的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人类文明的开始。陶艺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它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扬名寰宇并且物以载道,蕴含着深厚宏博的中华文化精神。让陶艺精神走进生活,直观了解国家的灿烂历史文化,培养每个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加民族自信心。此次技艺培训让陶瓷艺术走进生活,让我们重回自然,在自然中发现美,在生活中感受美。

陶艺艺术家许燕德老师,是辽东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设计专业教师,九五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二零零三年赴景德镇学习陶艺,二零零九年获得江南大学硕士学位,辽宁美术家协会会员,辽东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陶艺工作室主持人。其作品《睡莲》在迎接第十屆全国美展省展中获金奖幷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作品《静止的欲望》参加辽宁省美协成立五十年美朮作品展幷获奖;作品《干鱼》入选首届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学术提名展;作品《和平大年》参加改革开放三十年作品展;作品《瓶子系列》参加中国-比利时作品交流展;作品《山水四条屏》入选省青年美展并获奖;作品《树像-我常自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辽宁美协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获优秀奖。

在此次活动培训期间,许燕德老师认真指导参与培训的每一个人,并亲自示范每一个步骤,从揉泥开始指导每位学员,运用搓、揉、摔等手法确保每块泥都达到无气泡的状态再进行搓泥或拉坯再进行修整、晾干、上釉、入窑、烧制的环节。充分展现了辽东手艺人的艺术家风采,低调稳重,大气谦和,示范指导,让每位学员在过程中体验并深入了解陶泥艺术,快速并熟悉领悟陶瓷的制作,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够在这次培训中都能够深切感受陶瓷技艺的文化,体验陶瓷技艺的制作方法。

本次感受体验陶瓷培训活动,通过许燕德老师地不断引导和讲解,学员们在实践中充分了体验到陶泥带给人的亲切与自然,并深深地陶醉在泥土到作品的成就感乐趣之中,同时辽东手艺人也圆满完成了宣传展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永恒主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