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艺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审核评估总结报告 2019年5月17日
2019-05-30 15:22

艺术与设计学院审核评估总结报告

2019517

地点:艺术与设计学院208

参加人员:全院教职工

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学校进入审核评估工作状态后,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投入到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思想引领下,紧紧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认真总结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是不是该说的说了,说做的是不是做了,做过的是不是有效,无效的是不是改了。

通过两年来的评建工作,学院的各项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观,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出色的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在评建过程中领导率先垂范、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学习,充分展现了凝心聚力,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审核评估准备

(一)审核评估动员阶段

1.学院分不同层面,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员工了解什么是审核评估、审核评估的目的、审核评估评什么、怎么评,对照审核评估项目、要素和要点审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优势及不足,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2.20191月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到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沈阳建筑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高校的考察学习,回来后召开全院大会传达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

3.组织教师分阶段学习审核评估知识,了解校史校情、学校转型发展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学改革和质保体系建设。

(二)围绕审核评估的项目、要素、要点梳理佐证材料目录和支撑材料

自学校启动本科审核评估工作,学院多次召开各层面专门会议,梳理佐证材料目录,部署落实支撑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学院文档材料采取学院办公室与系部两级管理的模式,学院办公室、学团分别负责保管学院综合类和学生活动类材料,系部负责保管各自教学管理材料。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审核评估佐证材料项目组,学院领导、系部主任亲自担任各项目组负责人,实行谁负责谁梳理的原则,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学院本科审核评估佐证材料目录,项目组最终梳理出佐证材料一级目录8个,二级目录24个,共计376条。有了佐证材料目录的纲领性指导,各项目组开始整理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分为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按照佐证材料目录整理装盒。学院对支撑材料先后进行了三次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各项目组进行完善。精简到审核评估前的28盒。

(三)三个本科专业自查自纠阶段

1.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共计13人,在审核评估过程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自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全体教师主要承担以下任务:

1)试卷自查工作:13名老师共进行了3135门课程试卷和3年毕业论文及实习资料的自查和互检工作;

2)试卷、论文和实习材料上传工作:13名老师共上传41门课程与27份毕业设计作品与成果评价材料。

3)全体老师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三年的毕业论文和实习实践全部材料的扫描和上传工作 。

2.环境设计系教师参与审核评估工作

1)试卷自查工作:15名老师共进行了3156门课程试卷和3年毕业论文及实习资料的自查和互检工作;

2)试卷、论文和实习材料上传工作:13名老师共上传43门课程。

3)全体老师配合提供了自评报告佐证材料。

3.动画系教师参与审核评估工作

1)试卷自查工作:11名老师共进行了25份毕业论文及29份实习资料的自查和互检工作;

2)试卷、论文和实习材料上传工作:11名老师共上传39门课程。

3)全体老师配合提供了自评报告佐证材料。

(四)审核评估阶段性成果

1.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和毕业论文改革,先后完成校级52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的立项和结题工作,其中2门课程被评为优秀课程。

2.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成立了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和教学质量评价委员会,并根据学校的文件和要求,制定了相关章程;分阶段完成三项评价、四项评估和一项认证;撰写了艺术与设计学院三个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教学单位状态质量自评报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自评报告、“43361”实践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及整改报告等文字材料,并完成所有材料的上传工作。

3.完成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五)迎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

为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风建设质量和迎评状态,学院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落实<辽东学院迎接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方案>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严格执行值班制度

3月中旬开始,副书记、辅导员严格执行早晚值班制度,保证每天早7:30前到岗。专家进校一周内,副书记辅导员保证全天7:30-21:00在岗。

2.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及自习情况

1)要求全院学生课前提前3分钟进教室、杜绝旷课、迟到、早退等现象,严禁在教室里吃东西,检查早晚自习情况,早自习7:30-7:50,晚自习6:30-8:30,专家进校期间晚自习时间为6:30-9:00

2)保证出勤率,要求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课堂上不允许睡觉、不带教材,除必须使用学习通以外,上课不允许使用手机,保证高质量的课堂状态。

3.定期检查宿舍、教室卫生情况

通过评估工作提升宿舍卫生情况,3月下旬和4月上旬学院学生会社区委员会组织全院宿舍进行了两次大扫除,其中,男生宿舍65个,女生宿舍94个。社区委员会每天坚持早晚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同时检查学生是否按时归寝。评估期间,学院要求辅导员每天进宿舍检查卫生。

4.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对学生的引领教育

1)组织全院所有班级两次召开迎评主题班会,学习《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一百问》,要求每名学生都了解评估的意义,积极配合学校的评估工作。

2)组织参加座谈会学生培训,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材选用、学业考核、就业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有组织有准备的培训,为评估的专家座谈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5.加强安全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学习深入开展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尽量在校内就餐,注意食品安全,加强学生心理状态排查,严禁夜不归寝情况发生。

二、专家实地进校考察情况

(一)2019425日专家考察了学院教学工作室、公共展示区、校企合作工作室、学院陈列室和专业作品展示厅等对学院的建设效果给予积极肯定。

(二)与院长、副院长分别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和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座谈,效果良好。

(三)与10名教师代表就课堂教学和质量保障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座谈,效果良好。

三、审核评估工作的启示

审核评估工作专家们从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却值得我们深思,整改工作才是我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重要的环节。通过两年多的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我们得到如下的启示:

(一)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教师是质量保障的关键。

(二)坚持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科学决策是审核评估工作得以顺利完成的基础。

(三)日常管理的规范,教学文档的有效建设保障了审核评估材料完整、真实,有助于发现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951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