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学院“最美教师”】白以娟:党务业务融合思政育人的实践者

作者: 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白以娟,女,19685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辽东学院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边境民族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理事;中国满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辽宁省乡村民宿星级评比项目专家评委;全国导游考试辽宁省面试评委;辽宁省导游大赛评委;辽宁省旅游创意大赛评委;辽宁省文旅融合专家库成员(旅游管理、文化旅游);丹东市旅游经济学科带头人;辽东学院教学名师。

主要从事民族旅游、旅游企业管理、旅游研究方法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主讲《民族旅游》、《外联业务与管理》、《门市业务与管理》、《旅游调查方法》等课程。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部、市级等课题20余项,公开出版专著、著作、教材8部。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市、校级的奖励。


先进事迹

一、专业思政统领课程思政,实现专业教学的全方位育人

白以娟作为专业建设负责人,响应时代号召,践行“高校应当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时代要求,通过专业思政带动全方位课程思政。由于旅游管理专业的特殊性,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直以来就是支部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尤其是课堂教学中,秉承“课程思政”的基本理念,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中尽量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任课教师对学生思想的引导,将党建工作、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发挥专业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主持全系申报学校专业思政重点课题,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思政课题申报并获批5项,并有2人获奖。铸牢教师德育意识,实现专业教学的全过程育人。结合旅游专业特点,精心选择红色元素进行专业课程教学,围绕弘扬爱国主义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指导红色旅游方面的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研究论文1篇,每年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指导民族旅游研究毕业论文6篇,切实守好了个人专业教学的“一段渠”、“责任田”。

二、党务业务融合,“立德树人”成效突出

作为系支部书记,白以娟一直将党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并且作为工作常态来抓。她规划并领导了旅游管理专业党务活动和业务学习的融合进行,使二者在时间上、内容上协同一致。她带头上党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改革创新党建新思路,党日活动地点选择在红色旅游景点,与学生导游大赛结合进行,由参赛学生作现场讲解,教师党员从学生那里了解了红色传奇,学生从教师那里得到导游技术技巧指导,党务工作因教学工作的参与而基础更牢,教学工作因党务工作的指导而更有温度。

白以娟与支部成员共同创建“辽东旅游党建”微信公众号,吸收学生党员参与公众号建设。突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设立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宣传板块,公众号创建2年来,共有13名党员、群众参与建设,发帖212篇。在新时代背景下,白以娟时刻没有忘记要作一名学习型、研究型的老师,她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不断从书籍中汲取营养,拓宽眼界,教学效果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她还利用课堂、课后时间时间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努力修炼素养,“双带头”水平得到认可

白以娟十分注重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她在获批辽宁省首批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同年,参加教育部举办“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学习班”,“双带头”水平显著提高。她的反映党务业务融合的论文获得中共辽宁省高校工委优秀论文一等奖。文中将多年“双带头人”工作经验总结出来,参加辽宁省高校党建论坛,并在大会进行交流发言,与全省高校“双带头人”分享“双带头”经验。

近年来,她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部、市级等课题20余项,公开出版专著、著作、教材8部。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市、校级的奖励,做到了党务和业务双提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白以娟致力于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做学生学习的“领跑者”,把修炼师德放在个人教师职业生涯的首位,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让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美丽心语: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爱因斯坦说“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不断完善自我、恪守育人使命,做一名新时代修身立命、专业精湛的最美教师,与同行者一道“牢记学高身正使命,方得至教始终”!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热线:0415-3789079
Email : ld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