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用“三个度”守初心担使命

作者: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准确把握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四项措施同步推进、贯穿始终,使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有高度、调研检视见深度、务实整改上强度。

一、学习教育有高度,学思践悟感悟初心使命

认真策划班子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把握领学、主题发言、研讨发言、交流等几个环节,实实在在读原文、悟原理、讲体会、谈收获;认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把握规定内容,及时跟进学习新内容;利用信工学子园微信平台开展全院师生全员参与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网上答题活动;加强宣传,利用走廊LED屏滚动播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PPT,让全院师生都能了解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各支部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开展赴大梨树现场教学主题党课活动、各支部开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活动等;组织全院师生认真观看国庆庆祝大会实况、央视《榜样4》、电影《黄玫瑰》,组织全院教职工利用国庆假期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结合学院岗位实际,选树身边的典型标杆;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学校纪委下发的以案释纪,观看丹东市两起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片等。

二、调研检视见深度,深省实查践行初心使命

学院班子集体研究调研方案,确定调研题目。调研期间共召开座谈会5次,认真设计下发调查问卷120份,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各系部、学生班级通过面对面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经梳理汇总,调研期间征求学风方面意见建议8个,党支部建设方面意见建议8个,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4个,形成调研报告2份。

通过自己想、互相帮、集体议、师生提等方式,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检视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在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的问题:学院班子检视问题20个;班子成员个人检视问题91个;各支部和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1140个。

三、务实整改上强度,狠抓落实坚守初心使命

为使调研成果有效转化,落实落地,学院针对具体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针对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新的《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学团和任课教师对学生课堂学风建设的检查监督联动机制;执行全体在校生出早操制度,建立课堂早检制度、新生晚自习手机收纳制度;本学期末将采用新生期末成绩通告家长的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动力; 在新生中下发课程学习情况调查问卷,全方位统计学生对各门课程学习的掌握情况,分别按课程编排补习班,由课程所属系部党员教师每周利用晚上或周六、周日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不少于1次指导。同时,依托各专业学生组成学习互助团队,组织学业突出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义务为这些学生辅导、答疑;依托各专业骨干教师组建数学建模、C语言等兴趣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等。针对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通过培训学习提升支部书记对支部建设的认识高度,并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召开支部书记和党员的交流会;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对支部建设、党员思想动态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严抓党员素质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立党员考评机制,对党员进行实时监督,不断提高党员自身素质;选树支部典型标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党支部已申报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大力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目前已申报省级党建课题1项,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案例2个、支部党建特色品牌8个。

坚持真抓真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结合班子和个人检视问题,进一步理清整改思路、确定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责任。截止到目前,班子检视的20个问题,已整改17个;班子成员个人检视的91个问题,已整改82个;各支部和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检视的1140个问题,已整改1022个,暂未整改的问题大部分已形成整改思路,持续推进整改。

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使广大党员普遍经受了一次规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念,自觉争做合格党员。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热线:0415-3789079
Email : ld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