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画家夫妇造道具完成抗联组画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画家夫妇造道具完成抗联组画

北国·辽宁日报                                                             2020-11-20 11:19  

没有影像资料,就自己当模特摆拍;没有武器、服装,就自己造。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辽东学院的青年画家刘煜哲与丈夫刘同顺合作,用制造道具的方式,摆拍还原人物形象,完成组画《从义勇军到东北抗联》的创作,再现抗联记忆,致敬抗联英雄。

5年前,刘煜哲萌生了创作抗联系列作品的想法。抗联主题作为我国当代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组成部分,是丰富抗联文化的重要形式。如何将东北抗日历史与艺术创作融为一体,让观众体会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和时代担当,是刘煜哲始终在探索研究的课题。

“独幅形式,可能只表现一个历史事件或事件中的一个场面,而组画形式,则能将历史的反思详尽地展现出来。”刘煜哲说。为能详尽地梳理东北抗联历史,刘煜哲对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等多处纪念场馆进行考察。每到一处,刘煜哲见到当地老人、导游、解说员都要详细询问,尽可能多地向他们了解流传下来的战斗故事。刘煜哲还通过各种方式收集与东北抗联有关的文史资料、纪实文学和文艺作品、人物传记,积累素材。

为避免创作脱离年代、脱离史实,刘煜哲和同为画家的丈夫刘同顺冥思苦想,终于琢磨出一个好办法——自己制造道具:没有影像资料,就自己当模特摆拍;没有武器、服装,就自己造。

2016年冬天,为还原东北抗联战士在皑皑雪原上生活、战斗的场景,夫妻俩买来乌拉鞋、棉帽子、军用水壶等物件,多次到振安区九连城镇等地的雪地里拍摄照片。

有的画面是百姓或战士群像,就一个个先摆造型拍好,再进行后期创作。没有武器,刘同顺就帮妻子用纸壳做刀和枪械。

因为只有夫妻二人,他俩一个摆造型,一个拍照,或潜伏雪坑,或“中枪”卧倒……

2019年,由刘煜哲创作的20幅组画作品《从义勇军到东北抗联》被正式纳入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成果运用作品。组画中,有一幅以“母亲”为主题的作品:斑驳的砖墙墙面、母亲苍老的面容、凝重悲哀的神情,复杂的情绪难以言表。“创作时,我自己都在无意间叹息、哭泣,画到战士们冲锋陷阵时,又很受鼓舞,就好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刘煜哲说。


刘煜哲告诉记者,这次创作抗联系列组画的经历难能可贵,自己也受到了抗联精神的洗礼,无论对待历史还是艺术创作,态度都更慎重认真。她也希望将宝贵的抗联精神传承下去,提醒后人牢记历史,不忘先烈。

记者 : 王卢莎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热线:0415-3789079
Email : ld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