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我们在一起:经山网格区工作小记

作者: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属地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道寒流,瞬间使热闹的江城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经山校区作为网格化管理单元之一,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医学院院长兼经山网格区区长的张锦辉紧急协调学生管理、保卫、后勤、监测点各位负责同志组成“混编战斗队”,各部门团结一致,同心抗疫的和谐景象成为经山网格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经山校区共有住校学生506人,另有健康监测点一处,虽然网格区人数最少,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防控流程和规定动作一个也不能少。各个部门必须不打折扣的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一个小的环节出现问题,可能就会影响之前的全部防疫成果。基于这个认识,张锦辉迅速完成由院长向区长的转变,召集大家集思广益,提高站位,统一认识,确定常规工作流程,明确工作重难点。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

本着守护学生安全的宗旨,经山校区学生管理工作力求精细。教育管理学生理解领会网格化管理的核心要素——在规定的时空活动,避免交集。尽管人数不多,都在一个网格中,不同的楼宇也要做到分时段就餐、购物和进行核酸检测。驻校辅导员丛日宏、孙茂胜分别负责一个公寓楼的学生管理,要求学生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基础上,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以楼层、宿舍为单位,精确到每个宿舍的出楼时间。出楼排队时,所有学生全都保持两米以上的安全空间,秩序井然。



由于封校时间久,同学们的情绪不免会受到影响,网格区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重视打造温暖和谐的育人环境。首先要求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从自身做起,遇到同学、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要主动打招呼,互相问候,这样和谐的氛围带动和影响了更多的同学,他们总是面带微笑地尊重每一个人,拉近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师生和员工之间心的距离。医学院是我校专升本考试参加人数最多的学院,在完成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还得保证专升本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网格区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驻校教师进行了多次演练,张锦辉给专升本同学做考前动员,确保考试过程中不出现意外情况。

食堂保课堂,用服务保稳定。由于整个城市实行静态管理,网格化最初的几天,食材有些短缺。为了保证学生的饮食不受影响,后勤部门和供应商多方联系可靠货源,经山校区后勤经理李忠桥深入学生当中,征求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尽量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在此期间,食堂还不断开发符合学生口味的新菜品新花样,注重质量提高,每餐主副食品种保持在四十种以上。暖心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稳定了学生的思想和情绪。



后勤职工队伍稳定,精神面貌良好,为师生学习和生活提供充分保障,成为经山网格区抗疫的重要力量。他们和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从服务育人的角度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出了贡献。听说同学有生病的,过生日的,他们总会以不同的方式,送去后勤朴素、真诚的关怀,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生活是一面镜子,爱的作用是相互的。同学们和后勤工作人员的距离越来越近,大家见到后勤工作人员都主动问候,有的同学看到了后勤人员的辛苦,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到食堂帮叔叔阿姨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和谐融洽的氛围熔筑起团结奋进的坚强力量。

学校的监测点设在经山校区,用于执行全校风险人群的监测任务,这不但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风险,更增加了工作压力和难度。经营中心工作人员在邱文庆的带领下,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量大的困难,真正对监测人员做到了细致周到的照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大家的愿望,提供优质的服务,这让到此监测的师生们消除了恐惧和寂寞。最多时候经山校区监测点达到了46人,单单送餐这一项就够他们忙活一阵。核酸检测的时候为了保证应检尽检,工作人员生怕有人错过,逐个敲门提醒。由于服务周到,照顾细致,有的同学解除监测了都不愿意离开。

经山校区的保卫工作由3名同志负责。郇义涛每天和两名保安时刻坚守在校门旁,对进校园核酸检测车辆、转运班车辆和运输垃圾车辆及时消杀。全员核酸检测时候主动帮助维持秩序、清点人数。每天校园内多次巡逻,查找漏洞与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在两个多月的封闭管理中,经山校区形成了一个团结、和谐、温馨的战斗集体,各部门各岗位本着分工不分家的原则,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守护师生的安全和健康。大家有信心有决心,再接再厉,坚持到底,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撰稿人:孙茂盛

版权所有:辽东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热线:0415-3789079
Email : ldxy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