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正文
农学院线上教学交流之一

以赛促教 趣味教学

——如何将雨课堂上成知识竞赛

疫情特殊时期,直播平台风起云涌,经过多方比较,我选择了雨课堂,可以安心对着电脑屏幕直播的授课平台。如何能够做到不见其面胜似见面,实时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呢?下面向大家分享“雨课堂知识竞赛授课模式”,包括三个步骤。

第一步:赛前准备

课前以PPT+语音”的形式将全部授课内容雨课堂推送给学生,包括慕课视频资源,通过雨课堂数据监测每名学生的预习情况,为趣味竞赛做好基础功课。

第二步:课堂竞赛

利用雨课堂设计随堂测试、小组投稿、弹幕抢答、随机点名等互动环节,将课堂上成知识竞赛。雨课堂测试功能一是可以检测学生是否随时听课,随堂测试一道题的时间只有30秒至1分钟,学生必须要实时听课才能按时提交,未按时提交会给本组同学扣分,通过竞赛模式激励学生按时答题;二是检验学生是否认真听老师讲课,才能将测试题回答正确。雨课堂导出的测试排名前三名,也是小组竞赛加分内容,激励学生赛前预习,保证“不落一人、质量不减”。

第三步,竞赛多模式

利用雨课堂分组功能竞赛方式多模式化:小组投稿回答、个人弹幕抢答、随机点名回答等。根据知识点变化竞赛模式,激发每个小组的集体荣誉感。

雨课堂竞赛模式经学生反馈,比线下常规授课更加精力集中,学生实时关注试题动态,竞赛结果记为过程性成绩。

                        农学院 梁潇

                                                     20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