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值”入手做好新科普,被广泛传播才有价值

2024年03月07日 10:16  点击:[]

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普需要通过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进而培养公众的科学理性思维,推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形成,助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科普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普人员创作的优秀科普作品,而一个优秀的科普作品应该满足四“值”的特征,即“颜值”“言值”“研值”与“情绪价值”。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忠于人品”,而浏览一个科普作品,也可以“始于颜值,敬于言值,合于研值,提供情绪价值”。


图片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颜值即正义是美即好效应这种刻板印象的体现,是公众判定是否会去深入了解一个科普作品的初步印象,比如一本图书的外观设计是否具有美感,一部科普视频的视觉效果是否让人产生良好的观感等等。当然,颜值也关涉科普人员的自身形象以及IP的打造,人们倾向于认为高颜值的人会拥有更受社会欢迎的人格特质,同时也更有可能获得认同和信任。而做好科普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建立起稳固的信任关系,因为对于科普人员来说,不是你认为自己有多值得信任,而是受众认为你有多值得信任。


同时,科普需要用公众能够理解的语言来传递科学内容,而这就涉及到了“言值”所蕴含的意义。一方面需要言简意赅、通俗易懂,通过打比方、举例子、讲故事等方式把抽象的科研成果具象化,促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尽量避免晦涩的专业术语和“行话”,做到硬内容的软表达以及深内容的浅表达,发挥语言应有的价值,避免把科普作为展示学问高深的“象牙塔”,毕竟“你的读者与你一样聪明,他们只是不具备你所拥有的知识,因此不要用那些他们不熟知的‘专业术语’来激怒他们。”


而“研值”就是要对所传播的内容有深入的研究,科普要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精确性的前提下,传递尽量多的信息”,但是科学性仍然是科普的核心要义,而这里的科学性就是“研值”所在。科普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内容应该基于科学研究的成果,这也是“把科研做成科普,把科普做成科研”中所指代的要用科学研究的态度来做科普。因为基于研究成果(“研值”)的科普才真正能呈现出“颜值”和“言值”。


图片


优秀的科普作品还需要满足受众的情绪价值,当然这里需要明确的是,情绪价值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而科普作品需要关注正面的情绪价值,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价值引领”。对于公众来说,他们首先并不关心你知道什么,他们想知道你关心他们。而这则为科普的“情绪价值”功能的发挥提供了通路,同时公众是在寻找跟自己一样思考或共有某种价值观和信念的人,所以优秀的科普作品需要具有“共情”的能力,“人们会忘记你说过的话,忘记你做过的事,但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你带给他们的感受”,而这种“感受”就是“情绪价值”所在。


因而,生产优秀的科普作品需要从四“值”入手,关注公众的需求以及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因为公众只有在特定情境下产生需求,才会接受或准备开始接受信息,而且接受的会多一些。而对四“值”的关注就需要做到亮“颜值”、厚“言值”、重“研值”、提供“情绪价值”,进而推动科普的高质量发展,因为“如果不能被传播,那么科学中的任何东西对社会来说都是没有价值的。”

文章来源:科协之声网站,侵删联系。观点 | 从四“值”入手做好新科普,被广泛传播才有价值 (qq.com)

上一条:联合创新:跨越科学与公众之间“三沟”的有效手段 下一条:让科学大师剧成为“大思政课”生动教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