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1/05/24 10:44:57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是面向师范生开展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同课异构”教学大赛有利于强化师范生的科学教学理念督促师范生遵循教学规律,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同课异构”教学大赛还有利于师范生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激励他们钻研教材依据自己的教学特色与学生的现状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实践后注重“二次”备课,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观察与比较,并及时作好反思与重建工作,真正实现“教研相长”,从而快速提高师范生从师任教能力,形成个性化教学风格,促进师范生的专业化成长。同时,通过校级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师范生“同课异构”教学大赛,学校决定举办“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师范学院

评审委员会:大赛评审委员会由“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专家委员会”组成。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师范二年级以上在校生均可报名参加。以个人形式参赛,每名参赛选手可选1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

三、竞赛形式与内容

本届“教学创新大赛”分设: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包括“同课异构”模拟授课和说课两个环节。

语文组:授课题目为部编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巨人的花园》或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秋天的怀念》。

数学组:授课题目为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材五年级上册《梯形的面积》或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册《有理数减法》。

英语组:授课题目为人教版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下册Unit 8 Is there a post office near here?

选手自行选取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授课,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内容讲解、归纳总结等主要教学环节。同时,选手对模拟授课内容的教学设计思路、理论依据与实施效果以及从师素养等方面进行阐述。

模拟授课、说课以视频形式提交承办单位。

四、竞赛规则

竞赛过程包括参赛报名、作品提交等环节。参赛选手必须从报名开始起参加比赛,最终制作出能完整的视频作品。

采用作品打分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应在202161017之前将相关作品发送到指定邮箱。

五、评审方式

(一)评审办法

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依据教学内容的创新性、知识内容把握的准确性、语言的流畅情况等要点给每位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按照得分高低,确定各奖项的归属。

(二)评审标准

1.评审方式:本次大赛采取线上评审方式,计分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判。

2.评分标准: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模拟授课

教学目标

目标设置明确,符合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

5

教学内容

同课异构重点内容讲解明白,教学难点处理恰当,知识阐释正确,关注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15

教学方法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按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处理教学内容以及教与学、知识与能力的关系,较好落实教学目标;突出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方式,体现多元化学习方法;强调课堂交流,实现有效师生互动。

10

教学过程

教学整体安排合理,环节紧凑,层次清晰;教学特色突出;恰当使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教学演示规范;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

20

教学素质

教态自然亲切、仪表举止得体,注重目光交流,教学语言规范准确、生动简洁。

10

教学创新

教学过程富有创意;能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教学方法灵活多样。

10

板书设计

较好反映教学设计意图,突显重点、难点;构思巧妙,运用合理;书写规范、正确、美观。

5

课件设计

课件取材适宜,内容科学、正确、规范;设计新颖,能体现教学设计思想;课件使用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5

说课

紧扣问题,回答观点正确、鲜明;逻辑清晰,语言表达规范、简洁、流畅,层次清晰。

20

总计

100

 

 

六、竞赛奖级

1.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根据报名情况确定。

2.每组选两名优秀者推荐参加省级同类比赛。

七、竞赛时间安排

间:截止530

作品提交时间:截止610

八、报名办法

参加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的同学需要登录辽东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http://ldxy.dcplan.cn),然后通知公告中点击“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进行申报。

填写《参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1)、《参赛选手汇总表》(见附件2)发送至邮箱:ldxy_tkygds@163.com,同时加QQ交流群:981014813

九、联系方式:

人:   于老师   姜老师

联系电话: 13504156618 13470066291

联系邮箱:ldxy_tkygds@163.com

QQ交流群:981014813


附件:

附件1: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

附件2:辽东学院大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创新大赛汇总表



 

上一条: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期末试卷及批阅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2021年度拟推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公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