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申请工作的通知

2020/01/10 11:30:56 点击数:

各教学教辅部门:

为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有效利用现有实验教学资源,提高办学效益,给学生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训练学生独立操作能力,根据《辽东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辽东学院[2016]46号)文件精神,教务处决定开展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申请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验室开放的范围和基本原则

《关于公布2019年度实验室设置调整和教室分配的通知》文件中的批准设置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博物馆等,在完成计划内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前提下,利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在课余时间面向学生开放并接纳学生开展教学计划以外的实验教学或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等实验教学活动。

以二级实验室为开放基本部门,以各实验室归属的教学教辅部门为开放的管理主体,逐步在全校实验室推行和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主要内容

(一)实验室开放的形式

实验室开放的形式有全天开放、定时开放和预约开放三种。各实验室可以根据教师工作量、授课任务、申请实验项目等因素决定具体开放形式。

(二)实验室开放的主要内容

2020年度学校实验室开放主要接纳以下大学生的实验实训项目: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大学生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培训活动。

3.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毕业综合训练。

4.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或科研小组活动。

三、实验室开放的保障

(一)建立实验室安全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对进入开放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要求进入开放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与学院签订实验室开放安全责任书等,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二)为了支持和鼓励实验室开放工作,学校设立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实验室开放所需人员补贴。学校根据预算情况核准各教学部门项目申请情况,整体划拨年度实验室开放经费到各教学部门,由各教学部门负责管理和支出。

(三)实验室开放所需实验材料的支出原则上由学生进入实验室所带项目经费支出。

四、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的申报要求

(一)各教学部门认真论证本部门所属实验室、师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具备开放条件的实验室,并确定实验室开放时间与方式、实验项目范围与数量、实验耗材范围与数量、实验指导教师等内容,填写《辽东学院实验室开放申请表》。

(二)2019年已经批准开放的实验室需填报申请表,制定2020年度开放工作计划。

(三)2020年新申请开放的实验室,除填报《辽东学院实验室开放申请表》外,应同时报送以下材料:

1.实验室开放的管理细则;

2.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实验室安全培训计划、实验室开放安全责任书。

(四)材料上交的时间和要求

1.各教学教辅部门应认真组织本部门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讨论,经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后提出2020年度实验室开放申请。

2.各部门于2020115日前上交所有的开放申请材料。《辽东学院实验室开放申请表》纸质稿交到教务处实践科。其他需要报送的实验室开放细则、安全管理细则等电子稿发送到jwcsjk9048@126.com

联系人:衣智平 联系电话:3789048

 

附件:辽东学院实验室开放申请表

上一条:关于公布辽东学院2018-2020学年度大学生在线学习跨校修读学分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实践周工作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