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XYJW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特辑】我们在一起:从院长到“楼长”——记化工与机械学院院长刘飞

来源:化工与机械学院     发表于:2022-05-14    点击:

4月24日,丹东的疫情说来就来了。学校迅速升级防控手段,封闭管理进入了网格化阶段,紧急征召部分驻校工作人员。化工与机械学院院长刘飞当即报名,带领3名辅导员第一时间返回了学校。由于情况紧急,学生管理干部不足,他临危受命,被委任为B3网格区6、7号公寓楼的楼长,光荣履新。



这两栋公寓楼现有249个寝室正在使用,共计1284人,包括化工与机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医学院、师范学院共五个学院的学生。此外,金山北苑的32间隔离观测点也设在了6号公寓楼,楼长无疑是这些学生和事务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首先要摸清底数,做好基础工作。上任伊始,他一边和两个公寓楼的后勤管理人员进行对接,建立了互相配合的联动机制;一边利用每天3个时间段的检查时间,带领组内成员到各楼层、各寝室去调研,掌握各种数据,了解各种情况,理顺各种关系,每天都是深夜才睡觉,早早就醒来。

刘飞还定期组织组内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的各项措施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将他们按照楼层进行包干;再根据各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每楼层选拔一主一副2个楼层长,保证每个楼层每个学院的学生都有一个楼层长,建立了楼层长工作群;再由楼层长分别组建各自楼层的寝室长群,形成了覆盖全体寝室的信息网络,保证了上传下达的便捷通畅。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学生的自我服务和管理能力,他又组织招募学生志愿者150余人,楼长、包干老师、楼层长、寝室长、志愿者,建立了完整的工作体系和工作队伍。

对于刘飞来说,楼长虽是新岗位,但上手快,履行职责不含糊。根据区长的部署,工作机制顺畅运行,每天的晨午晚打卡、身体健康检测、错时错峰就餐购物、核酸检测和新冠抗原自测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在工作中他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协调改进,组织各种专项行动,有针对性的解决工作重难点,如调整核酸检测地点,开展网格化行为管理专项行动,组织“庆五一”宿舍卫生大清扫样、板间评选等活动。学生自觉配合相关要求,严格按照各区就餐、购物时间要求进行,酸检测和新冠抗原自测,做到了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网格化管理最难的是学生的思想工作,随着时间的延长,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情绪,每天见到老师问的最多的就是“老师,学校啥时候解封啊?”刘飞耐心地解释:“老师也盼着解封,也希望疫情能迅速的控制住,但还没到时候,很多老师也和你们一样在校园里封闭,大家有啥困难或有什么想法可以随时找我。”在深入寝室检查的时候,他拉家常式的交流,丝毫没有院长的架子,以感同身受的共情力,让学生对目前的形势和采取网格化管理的必要性逐渐理解和接受了,更是亲自动员了32间寝室作为隔离观测点的腾空调整工作。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如用药困难、核酸检测地点较远等,他总是放在心上,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同时,他还提醒同学不要违章用电和违规物品,不失时机地进行寝室安全教育。刘飞说“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近距离、无死角的去做学生工作,更加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对于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也是一种促进。”

作为学院的负责人,除了疫情防控工作,他还要统筹学院日常的管理工作。这学期全面进行线上教学,他带领各专业多次研究,多次部署,强化教学运行管理与监督,每天坚持线上听课,督导教师的教学工作,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使得所有的线上课程都在保质保量的运行。带领大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线上会议、学习、培训,并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对照学校科研重点工作,要求所属的研究院科研团队、平台团队工作人员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主动适应形势变化。

为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一流专业、硕建点建设工作,他带领全体教职工共同学习有关工程认证相关知识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参加教育部高等教学中心组织开展的工程教育认证培训。他带领学院教师召开工程认证人员工作交流会,进一步完善工程认证申请书撰写及上传材料,保证上传材料质量。他还积极推进硕建点建设,为明年申报做好充分准备。为了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他多次召开学院三级机构负责人会议,及时调整就业工作方案。要求专业教师发扬传统,与毕业生保持紧密联系,掌握就业动态,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确保今年就业工作不低于去年水平。

史无前例的封闭管理,刘飞两度驻校,从院长到“楼长”,承担的责任也更加重大了。关键时刻,他以毫无怨言的坚守和默默无闻的付出,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