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XYJW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同心抗疫 狠抓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于:2022-05-08    点击: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5.6扩大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功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5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党政联席(扩大)会议暨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院长刘江雁主持。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越全文传达了5月6日校党委第16次(扩大)会议暨校园封闭网格化管理第 10 次调度会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会议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清疫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具体要求,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把师生思想引导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关键工作做细、做全;通过思政课堂深刻阐释伟大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讲清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果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刘江雁结合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精神,认真领学了中央政治局常委5月5日会议新闻通稿,学习了省委常委会5月5日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了落实校党委上好“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要求的具体措施。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校党委会的会议精神,切实按照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二是,按照校党委部署,从5月9日周一开始,全体任课教师在所有课堂全覆盖,讲授45分钟“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以宣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结合抗疫实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精神为主要内容,结合抗疫实践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三是,要立即召开学院“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的集体备课会,各教研室要迅速开展集体备课,统一各门课程的讲稿、课件。全体教师要全力以赴,圆满、出色的完成校党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随后,刘江雁在集体备课会上作了中心发言,按照校党委的部署,从“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的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刘江雁强调,要通过这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向学生讲清楚国内外、我市及我校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讲清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教育引导学生对党和国家防疫方针、政策、措施的正确认识和理解,提高学生识别错误言行的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党和国家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好自身的防护,为抗疫的胜利作出青年一代的贡献。

通过集体备课,全体教师对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进了上好“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的责任心和自信心。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伟大抗疫实践,践行责任使命担当,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构筑起同心抗疫坚固思想防线。

撰稿人:吴佳居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