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XYJW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特辑】我们在一起:“全勤”战到底 “老兵”不言退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表于:2022-05-06    点击: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7个节气“立夏”,也是我住校的第50天浮云高远、天色蔚蓝,微风轻拂中,生机勃勃的校园静谧安然学生们都去上课了,我也静下心来,回眸一下自己50天的抗“疫”足迹。



深入宿舍,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作息秩序。校园封闭后,因防疫需要,部分学生可以在寝室上网课,导致个别同学生活作息开始颠倒,晚上不按时睡觉,上课时间起不来,行为懒散、拖沓,甚至在深夜里出现吵闹的现象。因此,我设定了每天凌晨一点半的闹铃,站在走廊里我仔细寻找噪音源头经过多次深夜探访、“对战”,对影响就寝秩序的学生进行劝解、教育,学生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逐渐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我经常深入宿舍等处与学生们谈话,又与家长积极沟通,请家长协助引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那些原来行为散漫的学生能严格按照院里的要求,做到正常上网课、交作业、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家长也反映学生有了明显的变化,非常感动。





多措并举,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我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同时担任2021级、2018级6-7班182名学生的辅导员。自学校要求学生健康监测以来,我认真完成每一个时段的打卡工作,随时关注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及体温,在实现打卡清零的同时也为各位学生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针对学生打卡,我建立了班长、团支书—班委—全班同学的三级管理机制,培养了班委的责任心,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保障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面对心理问题学生,倍加关注,及时干预,防患于未然。对于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多次找他们谈心谈话,借助心理指导老师、家长的力量,多角度多途径进行疏导、排解,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每我都会以不同途径,不同角度给学生发短信鼓励学生帮助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冲锋在前,筑起校园安全屏障。作为主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负责人,我坚持把学生相关工作抓细、抓实、抓精准,注重研判。凡事都率先垂范,要求辅导员做到的,我必做到。每有急难险重,我必冲锋在前。我注重关心、帮助、指导年轻辅导员,协助解决问题学生的帮扶工作,传授经验,用心指导,让年轻人在经历中快速成长,成熟起来。对潜在的安全隐患发现的早,处理得当;出现问题不推责,按规矩办,按程序办。平时,我与辅导员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处理了多起违反校园防疫工作要求的突发事件,全力守护学生们的安全底线,为校园防疫工作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



热爱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战“疫”氛围。在住校护校的日子里,我也成为了学院的守护者、大管家、护花使者。桌椅坏了,我来修理;水箱堵了,我来疏通,花草干了,我来浇水,学校俨然已经成为了我第二个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运动健身成为了解压的最佳方式。在第一阶段的封校管理期间,有我在的地方就有运动在,活力在,带领学生一起运动,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网格化管理的日子里,虽然不能和同学们一起运动,但运动的理念已经深入同学们的心中,部分同学时不时向我询问运动知识,通过这种交流,提升了学生们的运动意识,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了学生们的体魄。

住校五十天里,亲历了很多难忘的故事,其中的感动深深地嵌入我的内心深处。作为一名全力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的老同志,面对工作,咬紧牙关、坚守岗位,勇于直面问题;面对学生,心里有爱,眼中有光,关注成长;面对同事,关心备至,切磋“武”艺,领衔思政;面对生活,积极乐观,挑战自我,为大家排忧解难。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坚守,继续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坚信,充满希望和力量的值守,终将会换来疫情退去后的美好时光。

坚持定能胜利

撰稿人:曹英飞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