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XYJW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特辑】我们在一起:同心战疫云课堂 共待青春梦飞扬

来源:教务处     发表于:2022-04-26    点击:

线上教学,我的“云中课堂”也再次开启。为了能够实现在线教学“实质等效”,本学期在《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程中进行了以下探索与尝试。

加强课程设计、划分知识单元



结合本学期学生在校集中、教师在家云端授课的新模式,我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按照教学大纲对课程知识逻辑进行梳理,将课程内容切分为若干个模块,再将知识模块分成若干个知识单元。教学中主要采用“项目引导+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通过“腾讯直播+泛雅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以各个模块中的知识单元为单位进行教学。

分段式教学,保障教学质量

我将教学活动分为课前导学、课中研学、课后提升三个部分。



课前导学主要在泛雅平台完成。首先,我会在每次课前发布课程学习任务单,明确学习目标,并对阅读教材、观看微视频、课前思考等导学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学生自主观看泛雅平台教学视频并解决学习任务单上的问题,初步掌握学习重点和难点。其次,学生对于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可以在泛雅平台的讨论区展开交流,我会通过平台查看学生的问题,给予及时的反馈。最后,课前导学完成后,我会根据泛雅平台提供的学生所做的课前测试、学时完成、在线互动讨论三方面的数据显示进行评测,以充分了解学生课前对知识的理解,为课中教学做好准备。

课中研学在线上开展,以“讲授+研讨”为主,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会对课前导学反映出的疑难点,采用集中讲授的方式对重点内容和知识点等共性问题进行讲解,以加深学生的理解,促进知识内化。第二阶段,为了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型能力,采用任务驱动教学,通过实操票据,例如“财政授权支付额度通知书”“财政授权支付的恢复到账通知书”“财政授权支付令”“银行转账凭证”“报销单据”等组成一组经济业务,学生分小组进行学习,小组成员之间相互讨论、共同交流,通过合作学习完成学习任务。课堂研讨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合作的精神。第三阶段,通过泛雅平台活动模块的抢答功能选择学习小组,选取的学习小组通过PPT进行学习成果展示与讲解,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其他小组进行点评及提问,最后我会进行评论和总结,引导学生反思在本节知识、技能以及学习方法、学习经验的收获。

课后提升阶段主要通过线上交流与讨论,进行知识的巩固与提升。我会发布课后案例分析题目,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提交案例分析报告。针对案例内容,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交流讨论,每一组内的同学可以通过泛雅平台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式学习模块进行组内讨论,组内同学也可以通过泛雅平台的讨论区与组外同学交流,同学之间也可通过泛雅平台进行单独沟通。通过泛雅平台,教师可以与学生进行单独交流、组内交流或全体交流。同时,学生也可根据泛雅平台资源库的拓展阅读,进行知识的扩展学习。


本学期,通过不断尝试与改进,“三段式”线上教学模式既有效提升了课程教学进程、增强了课程教学互动,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当前,辽东师生正在一座座“云端课堂”中携手谱写着线上教与学的新乐章,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期待与同学们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共筑青春之梦,飞扬青春理想!

                                    (撰稿人: 倩 会计学系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