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XXYW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联合线上考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表于:2022-10-21    点击:



10月18日至20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12人对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开展线上认证考查。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任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兼联合考查专家组组长,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任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成员有: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教授、北华大学唐海龙教授、绥化学院赵东江教授、辽宁省实验中学刘朝忠、贵州师范大学王永伦。小学教育专业专家组成员有:哈尔滨学院陈威教授、大连大学庞国彬教授、白城师范学院佟华教授、保定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梁宝新、云南省教育评估院刘虹。辽宁教育学院教育科研与评估中心主任李明、宋海涛、丁洲等代表评估机构参加指导考查工作,校领导李文秀、周景雷、吕志霞、张有绪、于守魁、张钟声参加了线上考查工作。




18日上午的线上考查见面会上,校长周景雷对各位专家考查指导我校师范类专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学校基本情况、师范专业教育情况和认证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李广平对本次认证工作的方式、目的、任务和要求作了详细说明。专家组听取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作的自评报告补充说明,并就师范类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求证和质询,副校长张有绪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回答。



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还集中考查了师范生人才培养的保障条件,以视频直播方式考查了智慧教室、微格教室、语言技能实训室、书法室、案例室等由11个二级实验室组成的学校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线上召开各类工作会议和听课看课,调阅了毕业论文、实习档案、课程试卷等考核材料,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学院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一线师生,组织召开职能部门、师生、校友、用人单位、实习基地负责人等各类座谈会,详细了解认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




在20日下午的反馈会上,李广平教授代表认证专家组对学校连日来积极配合专家进行线上考查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对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线上考查的整体情况、达标情况、专业特色与优势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评自建成效显著,遵循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底线,学校及专业对本次认证工作高度重视,专业教师爱岗敬业,实施的“三全三师”育人体系彰显专业办学特色,专家组还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与协调统筹力度、落实认证主线、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指出不足,并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在个人考查意见反馈环节,李广平教授、吕志峰教授、唐海龙教授、刘朝忠老师、赵东江教授分别就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给予改进建议。




李中国教授代表认证专家组对小学教育专业线上考查工作进行了整体反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成效及人才培养工作,一致认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特色优势明显,红色文化育人成效显著,人才培养注重供需协调推进,初步形成底线保障机制,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扎实有力。对标认证标准,专家组在全面把握认证标准、以毕业要求达成为目标的质量保障体系、协同推进专业认证的机制等方面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会上,李中国教授、庞国彬教授、陈威教授、佟华教授、梁宝新老师分别作了个人考查意见反馈。



师范学院院长高芳教授代表汉语言文学和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了表态,学院将坚决聚焦专家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回归初心,直面问题,以认证带动持续改进,努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反馈会上,周景雷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对各位专家近日来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专家一丝不苟、和蔼坦诚的工作作风表示崇高敬意。周景雷认为,专家们所指出的这些问题深刻细致、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所提出的建议科学合理,立意高远,极具指导性和操作性。反馈意见将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是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努力方向,在学校专业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周景雷表示,学校诚恳地接受专家组的认证结果,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梳理,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坚决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对学校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强化全校上下质量文化共识,在职能部门中形成关注支持师范类专业建设的合力和氛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认证标准为基础,狠抓整改落实,着眼当下,立足长远,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台账,逐项落实,真正发挥好认证工作补短板、促改革、提质量、上水平的作用,努力使学校整体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机制、程序等方面的建设,切实巩固专业建设成果,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新局面。四是深化综合改革,探索建立以专业群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培养过程有序,评价结果有用,保障体系有效,持续改进有果,人才培养有名,不断提升服务辽东、振兴辽宁的贡献度和支撑度,努力建设专业特色鲜明、区域优势明显的应用型大学。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其他学院师范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考查工作。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