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XXYW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中国日报】扎根边疆 服务地方——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表于:2022-06-02    点击:

丹东作为丝绸之都,延伸向东方的古丝绸之路,很早就有记载。《前汉书·地理志》中提到,早在公元前1112年殷商时代,“殷道衰,箕子去了朝鲜,教其民以礼义,田蚕织作。”中国丝绸自此从黄海区域,鸭绿江口起,从水路传播到邻国朝鲜、日本。上世纪80年代,丹东已经拥有丝绸及化纤、棉、毛多种门类产品,形成了完整的生产体系,享有“全国轻工业明星城市”的美誉。近年来,丹东重振轻工业城市雄风,在纺织服装领域一举获得中纺联授予的“中国运动户外服装名城”和“中国防护纺织品名城”两张国字号产业名片。

辽东学院是镶嵌在鸭绿江畔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丹东市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服装与纺织学院作为其二级学院之一,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突出的办学实力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2020年12月5日,首届(中国·丹东)时装周暨防护纺织产业发展合作洽谈会盛大启幕,医用防护服在全国首次走上T台。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四位副会长齐聚丹东,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这背后除了丹东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还有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科研团队—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2020年以来,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防护服需求暴增。服装与纺织学院的教师科研队伍无数次奔波在学校、企业和政府的路上,彰显高校服务地方的使命与担当。从防护服的设计与生产、消毒净化车间的设计、防护纺织品的检测标准制定,到防护服的款式、分类、舒适性和功能性等方面,经常劳碌至深夜。在他们的努力下,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丹东凭借突出的产业基础优势,防护服产业迅猛崛起,从零产量到日产百万件,丹东的生产量一度占到辽宁的80%,出口量占到全国的15%,一跃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防护服生产基地。

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一直坚持转型发展,不断深化学科专业群一体化建设,坚持内涵发展、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丹东地区纺织服装产业与辽东学院的纺织服装优势学科专业有着极高的契合度,具备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的先天优势。面对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十四五”时期的“一圈一带两区”建设规划的大好机遇,以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纺织研究院”为契机,学院不断增强自身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

基于校地、校产、校企深度合作,服装与纺织学院在履行高校服务地方的职责中,不断提高学院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办学特色。

智力输出 服务地方发展显身手

多年来,学院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智力输出和人才优势,成了丹东乃至省内知名企业的“香饽饽”。中信锦州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铬锆冶炼厂的铬锆过滤车间多年来一直使用德国进口滤布,除了价格高之外,售后服务也不能及时到位,极大的影响了生产效率,困扰企业发展。服装与纺织学院张明光教授收到求助信息后,毅然背起行囊带领科研团队直奔企业驻厂,深入现场调研。每天24小时跟踪,一个月的周期内全程不间断记录滤布使用数据。经过无数次反复试验改造,用时两年,终于成功解决滤过国产化的瓶颈,研制出性价比更高的国产滤布。截止目前,中信锦州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光滤布一项,已经节省采购费用数亿元。不仅如此,通过十余年的不断跟踪改进,张明光团队研制的国产滤布已远超德国进口滤布的使用效果,降低成本又提高了效益,成功为企业解危纾困。

2016年,学院与丹东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运动户外纺织服装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协议;2017年,在地方政府、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辽东学院以及龙头企业四方推动下,成立了辽宁省运动户外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辽东学院被推举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及秘书长单位。2017年5月,由丹东市人民政府、辽东学院等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丹东•东港)运动户外服装文化周”在丹东隆重举行。辽东学院的校企合作成果展示成为了活动的焦点,与诸多企业签署了户外纺织服装开放式设计平台、户外纺织服装面料研发平台、防护纺织制品检测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户外纺织服装产业大数据平台等20多项技术平台合作协议。“校地”的成功对接,吸引了更多行业和企业加入到“校产、校企”合作中来。

深度合作 谱写科技进步新篇章

作为科技力量策源地,学院获批全国唯一的“梳棉理论研究中心”,代表了纺织梳棉技术在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研发方面的国内领先水平。学院与世界最大的针布公司南通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辽东学院金轮梳理技术试验室,企业的多项新产品从这里走向市场,校企联合研制“高密梳棉双齿针布”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与业内公认的纺纱标准和检测设备方面的世界领先者——瑞士乌斯特技术公司联合成立辽东学院—乌斯特纺纱应用技术创新平台。近三年,学校完成国内外企业技术攻关20多项,获得横向经费400余万元,直接经济效益达10亿元以上。

辽宁天泽产业集团纺织有限公司与学院有近20年的合作历史,校企联合攻关研制的防静电织物曾被应用于“神七”宇航服上,为学校及地方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校企联合开发的“特种材料双层异构过滤布的研制及应用”项目于2015年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省内关于过滤布研究方面成果的最高奖项,代表了机织过滤布在省内的领先水平。

辽东学院与丹东优耐特纺织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功申报了辽宁省功能纺织材料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结合辽宁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瞄准国内外功能纺织材料研究的前沿课题,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针对功能性纺织材料基础及应用方面展开研究,突破关键技术,打造技术平台;充分利用丹东优耐特纺织品有限公司在纺织行业的辐射作用,实现技术的扩散和转移,为辽宁省重点产业集群项目——“丹东防护纺织制品产业集群”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支持和研发、检测平台。

院长曹继鹏曾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兼任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理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辽宁省普通高校纺织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教指委纺织工程分委会委员。在他的带领下,坚持错位竞争的理念,在梳棉理论、功能纺织材料、防护纺织制品等方面成为在辽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高地,学院服务地方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特色育人 打造职业教育强引擎

“咱们的学生基本功扎实,操作能力强,入岗周期短,这些人才对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好的保证”,世界服装行业500强企业,大连大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李部长这样对学校说。18级毕业生田静怡,就是学弟学妹心中的“偶像”。得益于校企协同育人模式,还在校的时候她就已经熟练掌握了工程化设计技巧,有着出色的动手实践能力。刚毕业入职大杨集团,学生气还未脱净,就为企业拿到了东北亚中小学生校服大赛的最高奖项—金奖。现在,毕业不满4年的田静怡已经被公司派驻上海分公司,专门负责技术和业务营销,同时负责高端客户的专属定制服务,从量体到服装工艺设计,到最后的制作,可以说是一条龙全能,已经成为企业重点培养人才。近几年,企业尝到了倾心付出后的“甜头”,每年都会择优录用8-10人充实到企业重要的技术岗位。目前大杨集团与学院共同设计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入专属高级定制课程模块,其中三门课程由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到校任教,一门课程学生到企业学习实践。每年学院的毕业设计作品展演,选题主要来源于企业,结合市场需求真题真做,校企双导师共同指导,设计成果也给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了广阔空间。

2018年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创新团队和辽东学院首批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丹东华洋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纺织服装研发中心,共同开发出自主服装品牌“阿芙谷”,完成了从品牌LOGO设计到产品设计,样品试制,投入生产,产品销售的全部环节,生产出来的成衣还参加了2018年丹东旅游节产品展销会。为了使优秀毕业生不被别的企业“挖走”,企业每年拿出20万元设立奖学金,选拔成立“华洋班”,学生在校期间已经实现预就业。企业还为学生服装设计和制作提供免费面料,学生参与企业的产品设计和生产制作,实战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已经正式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2013年毕业的纺织工程专业学生王磊已经是分厂的厂长,刚刚年过30岁的他现在年薪已经超过20万元。同时他还是学院“最受欢迎”的兼职教师,每年都会回到学校给学弟、学妹现场授课。学院选派多名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学生的许多实践课程也搬到了企业车间,由企业工程师、校友进行现场讲解,教师辅助授课,让学生们真正把课本里的知识对应到设备上,对应到产品上,对应到看得见可实施的工艺技术方案上。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学生“潜移默化”地爱上了自己的专业,学习兴趣更加浓厚,经常把企业见到的问题拿到课堂上和教师进行交流探讨,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几年来,学院与全国近50家纺织服装知名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纺织服装研发基地”,引进社会资金数百万元。学生实习实训场所接纳率达到100%,校内“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每学年度,企业工程师参与学校授课达到530标准学时以上,企业工程师参与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毕业设计企业选题达到85%,毕业设计双导师比例达到90%。

学院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专业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服装设计与工程和纺织工程两个专业先后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同时获批辽宁省转型发展试点和示范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实践教学中心先后获批“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称号。20余项教学成果荣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和辽宁省教学成果奖。近百项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国家、省级大赛中获奖。仅去年一年,就获得全国纺织类高等院校虚拟仿真大赛一等奖等全国、省级奖项三十余项。十几名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制板师,辽宁省服装行业十大技术精英、辽宁省服装设计大师、辽宁省最佳制版师等称号。

在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的大方针、大背景下,丹东的纺织服装产业前景广阔,必将更上一层楼。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也将继续在深化校企合作、人才联合培养、成果转化与服务社会等多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而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面践行地方高校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